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军魂铸家风!一门四代12人从军热血报国

2022-06-14 15:32  来源:广南县“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  【字体:     打印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这句神圣的征兵标语,成了广南县者兔乡者偏村陆荣繁家的家风,80多年来,陆荣繁一家四代,有12人从军,成了远近闻名的军人世家,全村羡慕的军人之家。  

 

今年三月,陆荣繁的小儿子陆显峰大学毕业后顺利入伍,他是这个家族中的第四代第十二名军人,一家人、一代代热血从军、报效祖国,接续了陆荣繁爷爷陆万明的遗愿。  

陆万明是这个家族中第一个从军的人。“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陆万明一心抗日,保卫祖国,17岁便报名参军,成了一名小小的战士。1941年5月转战辽宁,他与战士穿过高山、越过河流,在炮火连天、枪林弹雨中与敌军殊死搏斗。在一次急行军中,惨遭敌军狂轰滥炸。部队伤亡惨重,横尸遍野,身首异处,惨不忍睹。陆万明和死里逃生的战友目睹一个个鲜活的战士倒在血泊之中,山哭水哀,他们化悲愤为力量,勇猛冲锋,死而后已。陆万明从军14年,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上百个大小战斗中,处处想在前、冲在前、杀在前,立下赫赫战功。  

1952年8月,陆万明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乡发展生产、振兴乡村。回乡后的陆万明没有躺在功劳簿享受国家待遇,而是隐藏功名,以农民的身份担任10年村干部,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开垦土地、修建道路、兴修水利、发展生产中,总是挑最重、最累、最苦的活带头干,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好干部。  

陆万明婚后,育有五个儿子。在家庭教育中,陆万明把“从军效国”作为人生最大理想和家族最高荣誉来教育孩子们,影响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从军报国的梦想和追求。  

陆荣繁是陆万明的大孙子,在他的记忆里,爷爷一直保持军人作风,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被子一直是“豆腐块”,方方正正。家里摆放,要求整整齐齐。小时候,陆荣繁常常和兄弟姐妹与村里的孩子们一起围坐在爷爷周围,聆听爷爷讲战斗故事,小伙伴们也自制木枪,模仿爷爷讲的故事,玩起战斗游戏,从军之志,报国之情油然而生,尤其是父亲、二叔、三叔、四叔相继从军后,更加坚定了陆荣繁的从军意志。  

父亲陆跃祥和五叔因身体原因应征落选,这成了他们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只要能上战场,保家卫国,民兵也是兵。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父亲果断报名参加广南县第一批老山前线参战支前民兵,并主动申请从后勤转战前线输送弹药,转移伤员。三叔、四叔分别参加收复者阴山、苗皇帝山。三兄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英雄事迹,勋章、喜报成了这个家族无上荣光。  

从小受爷爷、父辈们的耳濡目染,1990年陆荣繁光荣入伍,到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河南郑州某部队服役,多次受到部队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弟弟陆荣帮,堂弟陆荣兼、陆荣彪先后应征入伍,秉承祖父辈昂扬的战斗士气、顽强的战斗意志、勇敢的战斗作风,无论在战场上、维稳中、抗疫前线,还是退役回来的岗位上,个个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人人都有军功章,人人都是党的好儿女,人人都是保家卫国的好战士,人人都在普通的岗位上绽放着军人的光芒。  

军魂铸家风。军营是男儿立志报国之地,参军报国是陆氏家族男儿的必经之路。2018年9月,陆荣繁的长子陆显威、二弟陆荣义长子农学文一起应征入伍,现在哥俩一同服役于武警海南省总队某部特战队。陆显威任爆破手、侦察员、下士警衔,农学文任突击队队员、下士警衔;今年3月,陆荣繁的次子陆显锋通过层层选拔顺利进入军营,接力从军,书写赤胆忠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陆荣繁秉承家训,把家族里每一代、每一个从军荣获的勋章、喜报作为家里的“传家宝”,收纳到一个陈旧的盒子里,在建军节、元旦节这天摆出来,由最长者讲解从军故事、国家变化、世界变局,立下“若有战召必回”的报国之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