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丘北县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实践做法

2022-06-14 14:58  来源:  【字体:     打印

国家卫生城镇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之一,对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起着积极作用。今年来,丘北县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的城镇定位,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积极谋划、全员参与、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2021年12月丘北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评估。     

创建定位“生态宜居”,突出“美而绿”

紧扣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将生态宜居体检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一是在发展理念上。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道、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卫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考评体系。同时坚持产业门槛、空间分布、执法监管、生态环保“四条底线”,拒绝不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项目,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软实力共同提升。二是在创建实践上。充分发掘利用好我县生态资源优势,以山水为脉络,绿色为底色,把城区打造成“生态公园”,把街区建设成“绿色景点”。合理优化城市布局,让功能更加集中,人气更加凝聚。强化植被绿化覆盖,合理利用项目原有的山体水体,因地制宜建设成绿地景观,打造“开门见山水”的宜居空间。三是在服务落实上。坚持以人为本,把民生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健全完善城市的配套设施、服务功能和综合环境,让群众享受更多创卫“红利”。

创建过程“关注民生”,力求“雅而精”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推进创卫工作的同时着力改善民生。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完善。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的创建目标,加快老旧小区、破损路面及人行板、城中村改造进程,多条路段刷新了“颜值”,迎宾路、密纳村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截至目前,共完成破损路面修补12.66万平方米,人行道小板修补3万平方米,不断推进城市更新。二是真抓绿化工程实施。按照“增绿建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生态增绿”要求,扎实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硬化工程,打造了一批特色绿化景观,真正调亮了绿色城市主色调。截至目前,共新增绿化面积120.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05%。三是善抓农贸市场升级。完成4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实现了现代化、智能化运营,环境卫生更加整洁、硬件设施更加齐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提升了购物体验。四是巧抓数字丘北建设。抓实数字丘北建设,建立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实现信息化、数字化一站式科学管理。开发“丘北智慧城管”“智能违停锁车系统”,引进智慧停车系统,促进城市管理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五是常抓各类乱象整治。以整治环境卫生、维护城市秩序为突破口,按照严控增量、消除存量的原则,依法拆除两违建筑20余平方米;紧扣创卫指标,拆除一店多牌5块、烟草广告清理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8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台次,检查经营户347户次,清理烟草广告7条。;紧盯十乱”专项治理,治理处罚乱停乱放行为820起、整治处罚违规占道经营摊点85个、完成绑扎光缆5万余米、清理整治“牛皮癣”小广告1000余处;瞄准“六小”行业整治,出动执法人员7万余人次,督促门店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250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达标2371户,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达标使用139户。

创建机制“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凝聚创卫工作的强大合力,重点做到“三个活”一是主体激活。县级层面,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从全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召开调度会54次,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乡镇部门层面,加强创卫工作责任的落实,出台工作方案,签订创卫目标责任书。社会层面,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创卫工作,建立社区居民公约、社会治安、卫生环境等制度。结合“全国卫生日”活动,开展千人洁城,常态化每周二、周五大扫除、清洁家园等活动。全面落实门前“五包”管理制度,推动卫生创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市民、共同争创卫生城镇”的浓厚氛围。二是方式灵活。常态化抓好统筹调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以自查为主体、督查为重点、监督为保障的督查机制,成立督查专班时时督查通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加强综合执法,由县城管执法局牵头,整合城建、国土、环保、卫健、交警等部门执法力量,做到“无缝隙全覆盖、无空挡全天候”执法管理。三是市场放活。加大财政投入,将城市建设管理和创卫工作刚性支出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各项工作开展。

突出综合防治,统筹联动抓创建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化健康教育,全力保障和提升人民健康。一是全力在健康生活方式倡导上做出实招。聚焦人民群众健康,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健康教育网络覆盖率达100%;全面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荷花大道、椒莲广场、湿地公园成为健康时尚打卡处;深入开展城区控烟工作,无烟创建覆盖率达100%,成功创建394个无烟单位,配置3000余个吸烟劝导员,积极开展吸烟劝阻工作。二是全力在舒适生活环境创造用实劲。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卫生,道路清扫保洁率达100%;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程,加强秸秆、垃圾焚烧管控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强化空气质量、饮用水质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全力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和食品安全,商超、农贸市场卫生清洁、经营规范、疫情防控措施等大为改善,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全达标。三是全力在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上见实效,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治,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全县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深入开展“搬家式”“搓澡式”卫生大扫除活动及除“四害”消杀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安装维护灭鼠毒饵站4005个,全面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