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志愿爱心迎端午 文明实践树新风—丘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解读端午习俗当代意义

2022-06-09 15:14  来源:  【字体:     打印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在2000年历史中积淀出丰富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在当代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重大意义。在端午佳节之际,丘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面铺开彰显节日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新时代文明“新风”日益强劲。   

人文关怀志愿服务,让端午在当代传递人情温度。丘北各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包粽子、包饺子迎端午,想到能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去“爱心”粽子,街坊邻里们也纷纷加入,累计约送出3000个粽子、200斤饺子。   

今年的端午节有些特别,洪涝区的干部职工和党员群众都在为抗洪救灾、早日恢复家园生机共同努力,丘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与丘北团县委、检察院、中石化公司、富滇银行、邮储银行、丘北电商、桑丘食品有限公司、丘北耕喽食品有限公司、云南茅草屋等各爱心单位对接捐赠事宜,爱心企业共为灾区捐赠287箱36000个粽子。志愿者们先后前往温浏乡、平寨乡、天星乡等受灾乡镇,为抗灾人员及受灾群众送上粽子及爱心物资,也送上了节日的关爱,凝聚起“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强大能量。   

医疗健身志愿服务,让端午在当代具有关爱生命意义。丘北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一直积极发挥行业模范带头作用关心关爱患者,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在为老人和孩子义务体检、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白衣志愿者们在端午佳节收货了满满的祝福。丘北县人民医院发生了温馨的一幕,91岁的刘奶奶给骨科医护人员送来了自己亲手编织的“五彩粽”,感谢骨科医生仁心仁术。   

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让端午在当代彰显家国情怀。端午正是追念与祭祀为国为民奉献生命的先贤的节日,在当代高扬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鲜明主题。丘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以家国情怀为为纽带,开展了“我宣誓”“诵经典”“反诈骗”“爱家园”“众科普”“访民情”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传统民俗实践活动进校园,让端午在当代书写传承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分中心牵头,在端午节开展多种传统习俗活动,将文化传承融入传统节日之中,融入学生生活、融入学科与课堂、融入时代。让孩子们在端午这个特定的节日中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现代生活中延续更新。孩子们兴致盎然的参加走艾蒿路、洒艾水、点朱砂、挂菖蒲、古礼祭屈原、舞端阳、团扇舞、戴五彩绳、包粽子、做香囊、斗草、投壶、射箭、打马球、旱地龙舟、打陀螺、舞龙等传统习俗实践活动。同时,看画展、做手工、品美食等活动也精彩纷呈。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