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第19期(共158期)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信息

2022-06-07 15:59  来源: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创建要情】   

文山州实施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区域划分。5月31日,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新闻发布会,公布文山州实施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区域划分、受案范围及受案情况。文山州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由文山市法院、广南县法院作为集中管辖地,文山市法院集中管辖文山、马关、麻栗坡、西畴辖区环境资源案件,广南县法院集中管辖广南、丘北、砚山、富宁辖区环境资源案件。   

我州开展5月“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5月28日上午,我州开展5月“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在州总河(湖)长,州、县(市)级河(湖)长的示范下,乡镇(街道)、村(社区)河(湖)长带头,党员广泛参与,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的套餐式方式,结合实际开展爱河(湖)护河(湖)宣传,清理河、湖、库、渠沿岸垃圾,植绿补绿,对河(湖)周边乱排、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沿河(湖)居民区、村庄人居环境进行整治等,助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建设。   

【全国文明城市】   

马关县熊光泽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5月15日,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同时揭晓了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马关县熊光泽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熊光泽是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从他的奶奶算起,他已经是家里第三代义务护边员。熊光泽把每一块界碑当作自家的“传家宝”,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三代守边人”精神,带领外孙到边境线上传承守边固边的精神,让后代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继承和发扬家庭传统爱国精神。   

【国家卫生县】   

砚山县三条路径破解“垃圾围城”困境。今年以来,砚山县以找准垃圾处理“门路”、畅通垃圾转运“来路”、扩宽餐厨垃圾“财路”,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循环经济。聚焦绿色动能转化,开辟垃圾处理“门路”。砚山县总人口50.43万人,按每人每天产生0.6公斤垃圾计算,全县每天产生生活垃圾300吨左右,这些垃圾全部被送往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68.6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食”300吨垃圾,可年“吐”2600万度电能,实现经济价值2300余万元。垃圾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经过全自动化控制处理,符合标准用于绿化灌溉;垃圾焚烧过程中排出的烟气,经过净化处理设备处置,实现100%达标排放;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固化制成飞灰固化块,再运到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创新四级处理模式,畅通垃圾转运“来路”。采取“户清扫、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以县包乡、乡包村(社)、村(社)包村(组)、村(组)党员干部挂包到户,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形成长效。将公共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维护、保洁费收缴、门前三包等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收费制度两个全覆盖,形成砚山县特有的“农户自筹+财政奖补”模式,有效破解“经费从哪里来”的难题。目前,全县共配备保洁员2922名,以村(组)为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1061支,组织发动群众每周开展一次大清扫,提高群众参与度。通过政府融资、环境卫生连片整治、上海兵器装备集团帮扶等方式积极争取资金5000余万元,配置垃圾清运车辆200余辆,垃圾箱1500余只,全县所有行政村、自然村基本实现了垃圾箱、收运设施全覆盖。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扩宽餐厨垃圾“财路”。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北京兰奇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日处理量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示范项目,按照“分户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原则,由企业提供专用餐厨垃圾收集桶和车辆,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密闭、环保的循环收集、处理。目前,该公司已签订餐厨收集协议1000余份,收集餐饮600余户,投入餐厨收集专用车辆6辆,砚山城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我州“三个工作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好“一线工作法”,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州生态环境局聚焦绿色铝、硅产业延链项目保障工作,深入广南县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生产线等项目建设一线,全面了解情况,精准开展指导服务,在项目选址阶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实施“双卡双册双告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要求,掌握流程规范,缩短审批时间,重点项目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制、限时办结。抓好“典型引路法”,以点带面提质增效。通过实地调研、试点探索、科学谋划,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和历史遗留尾矿库治理上推进示范引路,先行先试。聚焦农村污水治理难、治理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选取丘北县普者黑湖周边白脸山村、尼那革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经济高效治理模式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辐射带出“新法子”,梯次推进破解农村污水治理老问题。积极探索历史遗留尾矿库治理模式,实施污染治理与风险管控示范项目。落实“项目工作法”,扎实督导问题整改。将历次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对整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向行业部门、县(市)进行派单,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链条,挂账整改销号。截至目前,涉及我州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类问题和牵头负责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第二轮涉及我州问题17个,已完成整改3个,达到序时进度14个;全州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44个,登记表备案115个,涉及总投资108.55亿元,环保投资3.63亿元;推进文山市3个典型无主尾矿库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工程入库。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广南县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工作。该县坚持每周开展调度和督查,军地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宣传活动,每逢“八一”、元旦、春节假日,走访慰问驻广部队官兵,走访慰问一线执行特殊任务和在维和部队执行任务官兵家庭,41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支前参战民兵民工补助资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100%,为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合作医疗,为1至6级伤残退役军人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医疗救助,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住房、医疗等困难,积极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65万元。   

【简讯】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8时,州妇联和文山市妇联在七花广场共同举行“绿美文山·巾帼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以来,西畴县结合园林县城创建,实施木兰广场提升改造工程,打造成为小型植物园兼顾西畴木兰科植物资源展示及科普平台,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对外开放。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