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文山市“双拥一条街”建成开放

2022-06-06 15:1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打造双拥文化新阵地,让双拥工作家喻户晓,文山市紧扣“军民融合、双拥共建”这一主题,在卧龙街道文新街社区华宇卧龙府段精心打造双拥一条街。日前,文化氛围浓厚、亮点纷呈的街区建成开放。  

打造“双拥”文化新阵地

文山市双拥一条街位于卧龙街道文新街社区凤凰路美年大健康(红绿灯路口)至武警文山支队(红绿灯路口),全长630米,因文新街社区有驻文部队武警文山支队,所以也被创建为双拥示范社区。来到街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树立在街头的大型双拥标志牌,“双拥一条街、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几个字赫然立上。  

走进双拥一条街,最为显眼的还属“文山舰”的模型,据了解,这艘以“文山”命名的新型护卫舰现位于南部战区某基地,将它放置于此不仅贴合双拥这一主题,而且能让文山人民进一步了解它的重要性,增强自豪感。  

在街区的路灯杆上,悬挂有6名中央级英模,36名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数十名英雄的肖像个人事迹介绍。道路两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板及醒目的宣传标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群众逛街游玩之余,进行国防教育和双拥文化宣传,拉近了“双拥”工作与老百姓的距离,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氛围。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谭家昆介绍,文山市紧扣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的主题,突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理念,把双拥工作和城市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双拥文化一条街”的打造,大力营造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市民参与拥军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社会化拥军水平,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处处感受到尊崇和关爱。  

把拥军优属体现在实处

为了让军人在双拥街真正感受到温暖,把拥军优属体现在实处,沿街单位服务窗口均设立有“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沿街所有停车场均设有“军车免费停放”标牌;40余家涵盖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的店铺全部加入“拥军方阵”并承诺,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及家属提供5-8折打折优惠,并在店铺门口张贴“双拥示范店”标识牌及“军人享受打折优惠”的提示牌。  

勐傣普洱专营店是街上第一家挂上“双拥示范店”牌匾的商户,老板娘胡静说,当得知这条街将被打造成双拥一条街时,心中就生出一股光荣感和自豪感,自己就有一定要为军人办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想法,当即决定为进店购物的军人打5.5折的折扣,让军人们在购物中感受到老百姓对他们深深的尊敬爱戴之情。  

退役军人加入“双拥”建设

文新街社区党委书记罗文华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仅带领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平时还免费为社区空巢老人上门购买药品、修整管道、卫生清洁等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双拥一条街开建后,罗文华便在文新街社区组建了一支军警民联防巡逻队,加强军警民联防,为辖区平安和谐稳定尽职尽责。罗文华说,他作为一个退伍老兵,在这条街购物有不同的优惠,心里感到比较欣慰,以后将把军人的形象体现出来,组织退役军人把这条街维护好、保护好,让“双拥”的特色、亮点在这里显现。  

据了解,双拥一条街于2021年12月开始开工打造,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下一步,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对街上文化景观查缺补漏、增添特色,加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每月组织1次军民共建服务活动,组织驻文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沿街社区、相关单位干部群众走上大街为民服务。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双拥一条街不仅成为文山市的一道风景线,更加成为文山市创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的有效载体,营造人人关心国防、人人支持双拥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