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麻栗坡县全面推进县城区住宅小区违法搭建清理整治工作

2022-06-02 16:29  来源:  【字体:     打印

空间管控,让城市显山露水更加突显

麻栗坡县城以“一主两副”“两轴、三心、十二片区”布局,采取“带状+跳跃式”的结构形态,高标准编制《麻栗坡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严格执行管控措施,坚持“退楼还绿”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拆除沿河老旧建筑2万平方米,严格落实“三包、三定、三到位”措施,开展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拆除违法违规建筑、逾期临时建筑、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共计4394平方米,清除违法广告256条,完成老旧小区街道风貌改造34万平方米,县城主次干道管线入地率达70.09%,县城建成区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达85.54%,确保城市建筑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合理布局,城市显山露水的空间格局更加突显,一幅集“水际线、山际线、天际线合一”的城市画卷映入眼帘,溪流蜿蜒、青山依立,“人水亲和、城水相依、文化交融”的生态环境栩栩如生。  

系统规划,让城市绿化廊道更加流畅

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加大对县城周边山水林草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力度,注重绿化空间的镶嵌性和廊道贯通性,建设鲜花大道、林荫大道和漫步绿道,在县城的背街小巷、裸露空地、活动场地等造绿植绿、见缝插绿,编制了《麻栗坡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启动美丽县城建设以来,已建成莱溪生态河一期滨水漫步绿道,磨山至石马及莱溪一号路鲜花大道,完成县城周边4个滑坡点治理,消除县城面山裸露山体,县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已达42.65%,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14%,对城区畴阳河重点河段河堤绿化提升改造,安装立体绿化花带1500米,促进城区公园、广场、街道等绿带的连贯性,确保绿化空间布局合理,让“抬头见绿,出门有花”成为麻栗坡县城市标签。  

精细管理,让城市绿化景观更加绿美。

以创新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新办法,主动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新要求,向智慧城管转变,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按照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目标,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的绿化管护方式,不断强化检查督促,做到精细化管护,促进城区绿地管护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以来,开展病虫害普查形成病虫害普查报告4份、预测预报3份,大大提高病虫害防治能力和成效。完成莱溪路、玉尔贝路、临江路等公园游园及重点街道的补植修剪工作,共补植常绿树200余株、落叶乔木400余株、灌木300余株。科学合理实施年度养护计划,统筹安排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最大限度节约养护成本。精心的管护让城市绿化、花带、园林景观常青常绿,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和静谧的居住环境焕发出美丽边城崭新的气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