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丘北县“五支队伍”齐上阵 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果办实事

2021-09-28 10:57  来源:丘北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丘北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动力,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带领群众一起干,“五支队伍”齐上阵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村庄环境“净”起来、百姓生活“甜”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挥“急先锋”作用,党员率先干。丘北县腻脚乡阿落白村开展“彝心彝意跟党走、干净整洁促振兴”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体宣誓承诺,促使全村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立党员突击队,明确整治任务和目标,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对村庄内的“三堆”、卫生死角等50余个环境卫生“难点”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开展党员“三亮三带”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带头宣传、带头行动、带头维护),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排头兵”,带着群众干。

发挥“主人翁”作用,群众跟着干。党员带领群众重新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把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家禽圈养、犬类拴养、牛羊粪便要打扫”等内容作为条款,形成“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执行”的长效机制。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单元,对全村农户以20户为小组,划分8个网格,每个网格推荐1名党员或村干部作为网格小组长,实现“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群众每周一、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扫网格片区垃圾,自行打扫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规范摆放生产生活用品,并利用庭院内外空地,栽植果蔬或花草,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推进形成“守护家园,你我有责”的浓厚氛围。

发挥“银发队”作用,长辈主动干。在老年党员的带领下,老年协会主动承包阿落白村庄卫生保洁工作,村内90%以上老人积极参与。村小组按照每户100元,每只牛、羊10元的标准收取卫生保洁和清运费用,并将70%的费用交由老年协会进行卫生保洁,将全村有清扫能力的49名老人分为6个小组,每组6至8人,每周开展2次卫生清扫。同时,聘请10名老年人为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对不爱护环境卫生的行为,特别是对出门不带铲铲、不带扫把清扫牛羊粪便以及牛羊粪便不入桶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既保证了环境卫生的大提升,又发挥了长辈的威望和教育作用。

发挥“半边天”作用,妇女一起干。开展“巾帼之力,美丽腻脚”行动,围绕“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要求,讲给妇女听、做给妇女看、带领妇女一起干。大力推行“半小时”工程,每天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抹干净自家的灶台,扫干净自己的庭院,清理干净自家房前屋后,圈养好家畜家禽,做到户内外、卧室内外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养成干净、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1次,引导妇女争当人居环境整治模范家庭女主人。

发挥“小主人”作用,后生抢着干。开展“小手拉大手、家园我守护”行动,召开诚信体系主题班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技能课程,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整治工作。组建“卫生小能手”志愿者队伍,每周五下午组织三年级以上学生进行村内大扫除;开展“卫生小明星”和“变废为宝、美化庭院”行动,提升儿童动手能力,评比“卫生小明星”12名,共制作“变废为宝”作品300余件,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目标。
(谭盛琳 张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