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创卫攻坚战正酣 -砚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系列报道之二

2021-09-27 09:46  来源:创卫网  【字体:     打印

“创卫工作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制度,要是在迎检迎考中哪个网格、哪个工作环节出现重大失误,不存在约谈,直接立案查处!”   

“处级干部每周必须到挂包网格1次以上,网格单位主要领导每周必须到挂包网格2次以上,各单位每天必须有专人到网格区域开展巡视巡查、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   

这是砚山县创卫指挥部调度会上发出的最强音。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发出,一条条措施变成了全县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一时间,砚山县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人人聚焦问题补短板、提形象、增底气。目前,全县共筹集资金3.44亿余元,实施市政道路改造、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弱电线路整治、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城区旱厕全消、绿化美化、垃圾中转站改造、新建改造公交车站、水源点更换等9大提升项目,全面形成创卫“比学赶超”态势。   

聚焦“整体形象”提升补短板。多年来,砚山县城区市政道路年久失修,屡屡成为省、州创卫督查、暗访要求问题整改频次最高的“硬伤”。为此,县里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筹资投入2.04亿元,全面启动43条市政道路及人行道提升改造项目,计划修复路面总长33公里,人行道74公里。   

聚焦“老大难”问题补短板。砚山县城区农贸市场“老、旧、脏、乱、差”现象突出一直是全县创卫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是最突出的“短板”。县里采取工期“倒逼”形式,对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化提升。砚东市场投入资金850万元,对市场内的宰杀店、鲜鱼摊、蔬菜摊、熟食摊及部分大棚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新建大棚4000平方米,新建和改造经营摊位342个,实现市场“五面、三线、两栏、一闸”的目标。新建完工砚景名苑农贸市场,实现承接“老旧”的江那综合农贸市场整体搬迁。   

聚焦“一票否决”事项补短板。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6个“一票否决”事项中,旱厕是一大突出的弱项。县里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按“不漏一组、不漏一户”原则,定人定员定任务,包社(区)包片包组包户,按“一户一方案”“以奖代补”“现拆现补”“即拆即补”原则每户补助800元,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前,1106座旱厕全部完成整改。对标城区公共厕所“三有三无”、乡镇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和行政村无害化公厕“三净两无一明”标准,在全县新建和改造达标公厕535座,消除公共旱厕53座,县城旱厕全部消除。   

聚焦“三化”提升补短板。绿化、美化、亮化,是一个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外在显现,更是衡量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不可或缺的“硬指标”。砚山着眼“三化”对城区进行改造提升,实施绿化工程项目6个,对4个公园进行改造和城区街道绿化带补种补植;新建完工砚安文化公园、城北公园,新增公园面积3.7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73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4.62%。同时,每周安排专人对城区所有亮化设施进行巡查、维修,确保亮灯率达到98%。目前,江那镇5个社区共打造25条背街小巷为“示范街”。   

聚焦“重点难点”破题补短板。把“清垃圾”作为“创卫”工作首当其冲的“重点”和“难点”摆在第一位。县处级领导、县城区所有单位、干部职工实现“全挂包”,每周常态化开展网格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专业保洁公司划片区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管理,对全城范围进行全天候清扫保洁。建立合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环卫管理系统,优化配置综合处理技术和设施,提高垃圾无害化清运和处理水平。投资639万元对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车改造提升,采购压缩箱4个、5吨垃圾转运车辆17辆;新增垃圾桶1800只、果皮箱850只,分类垃圾亭240座。   

聚焦“空中飞舞”整治补短板。电线、网线“空中飞舞”是一个突出问题,砚山县联合电力、广电网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砚山县分公司,组成工作组进行全面摸排,强化问题整改。结合市政道路改造制定方案,采取悬挂或入沟等方式分类处置,将县城区划分为58个片区,完成弱电线路整治341公里。   

(王树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