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 -砚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系列报道之一

2021-09-24 09:35  来源:文山创卫网  【字体:     打印

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举措。砚山县按照“目标—机制—思路—措施—成效”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走出一条符合全县实际爱卫创卫工作之路,本报陆续推出“砚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砚山县素有“滇桂走廊”之称,云桂铁路、广昆、平文、蒙文砚高速公路、323国道横贯全境,是云南外接东盟、内联泛珠的主要通道和交通节点,在云南对外开放、对外交往中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7月16日,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云岭大地全面掀起爱卫创卫浪潮。去年7月31日,砚山县召开“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    

创建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社会性系统工程,量大、面广,涉及9大类、52项、236条考核指标,对于砚山县这样创卫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的县城,压力巨大。    

每一次,省级、州级创卫督查组、检查组、暗访组、考核组到砚山县,所反馈的问题都高达几十条;每一次,反馈的问题都集中在创卫工作的突出短板、弱项和“硬伤”。去年底,省里组织第三方进行年度考核,砚山县成为全州2个没有入围5000万元专项奖励的县之一。    

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砚山县对标对表,找问题、查弱项、补短板,认真研究制定《“百日攻坚翻身仗”工作方案》,细化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实行目标责任倒逼,全面启动“百日攻坚”工作。省级、州级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一个个相继发出;调度会、推进会、专题会,一个个相继召开;创卫工作,也在各个街区全面展开。通过深入社区、街道走访调研,充分听取部门、社区干部和群众意见,围绕创卫成功而进行的系列改革和探索全面展开。    

改革指挥体系“一个部”统领。调整“指挥部”:“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成立11个工作专班,每一个专班至少由1名处级领导牵头主抓。将“创卫办”整体并入指挥部办公室,从县人大、县政协抽调2名实职处级领导直接到指挥部办公,形成“2名处级+6名科级+25名骨干”共33人的“精兵强将团队”。调度常态化:每周星期天晚上的调度会,由县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高位推动创建工作。以创卫为引领,统筹推进文明城市、美丽县城、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双拥”模范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同调度、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派单精准化:针对存在问题精准开列清单,由县委书记、县长双向派单给县处级领导和包保单位主要领导。今年6月以来共派单14次520个问题,完成问题整改455个。    

改革责任划分“一张网”统筹。将原来的“大锅饭”变为“联产承包”,压实网格责任,形成“网中网、格上格”。改变过去网格过大、一个大网格存在多家责任单位推诿扯皮的现象。打破“大锅饭”责任划分,将原有31个大网格细化为122个小网格。县城区所有单位一个网格、一个包保单位、一个“责任田”对应“承包单干”,形成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权责清晰的网格责任体系。    

改革运转体系“一个调”推进。处级领导“领衔”统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总”负责整个县城区,所有县处级领导全部挂包到31个大网格对应几个、十几个小网格和包保单位,实现122个小网格无缝“盯、督、导”。形成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整改,工作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四大办”牵头联作:对应所在机关处级干部、包保网格数量,由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四大办”为牵头单位,分别对应所有包保单位,形成“指挥部→四大办→所有网格单位”三级组织指挥体系和网格包保协同“联产联作”格局。干部职工“包产”到户:在全县建立创卫工作争先进位、末位检讨和“月考核”与2000元个人绩效全面挂钩制度,干部职工包路、包户、包店、包小区,“人人有指标、个个有任务”。呈现出干部职工主动参加每周常态化网格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主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主动利用晚上周末闲暇时间到“责任田”查找问题自行整改的干事氛围。    

目前,县处级领导累计入网格261人次,发现需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问题442条,需网格责任单位立行立改问题405条,共形成派单615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590条。    

(王树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