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携手共建绿色大美文山

2021-09-07 16:46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文山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七城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州建成区绿地率达33.03%,绿化覆盖率达37.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44平方米。    

聚焦“三个示范区”,描绘绿色蓝图

立意已定,成竹在胸。州委、州政府坚持“一盘棋”抓创建,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纳入“七城创建”实施范畴,结合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三个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与其他“六城”创建互为支撑、互相促进,全面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山州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专项工作组工作方案》《文山州“七城创建”工作手册》,将创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    

各县(市)积极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州县同步推进。文山市2013年1月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命名园林式单位8个、小区11个;马关县、广南县于2019年10月申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申报资料已通过评审,2021年1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组分别到马关县和广南县开展省级园林县城现场考查工作,最终创建结果待省级确定。    

在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双拥模范城、美丽县城等“七城同创”过程中,充分利用城市主干道、重点地段、广场绿地等设置宣传创建的灯箱、公益广告,提高宣传的长效性。并充分借助州、县级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创建园林城市(县城)工作动态和阶段性成果,跟踪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发布统一指令、政策规定和软硬指标;设置“曝光台”,对破坏绿化成果,影响城市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营造全民支持创建的良好氛围,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建设“千万工程”,打造绿色家园

绿色是文山最重的底色,生态是文山最大的优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文山州将生态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还绿于民”“绿色共享”的理念,通过建绿、造绿、添绿等一系列行动,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耀眼的底色。    

开展“绿廊”工程,打通绿色发展“毛细血管”。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依托文山光荣的红色历史和山、水、城、田、湖的自然格局,围绕普者黑湖、盘龙河、三光片区、城镇主干道、公园、广场、景区等建设绿道,与市政道路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程相结合,与城市公共交通、慢行系统融合,建设“千里绿道”,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    

实施“绿核”工程,提高绿色发展“含绿量”。按照四季有花、四季常绿、夏季有荫的“一街一景”整体建设理念,围绕打造“万里花带”,建设“文山大花园”的目标,把整个文山作为一个“大公园”来规划和建设,推进实施“拆墙透绿”及“增花添彩”工程,打造高低错落、交相呼应、花海绿洲、色彩缤纷的多条花卉植被“网红”景观,全方位提高花园绿化面积,实现“一街一景”“一县一品”。    

打造“绿肺”工程,增加绿色发展“含金量”。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文山市市民广场、西畴县木兰广场、北回广场、石漠公园、精神高地广场等公园广场绿化提质改造和免费开放,大大提高了城市绿化覆盖面积。正积极推进文山市七花广场、西畴县的“一公园七广场”项目、砚山县7座山体公园改造项目和富宁县玉泉山公园等公园广场的建设及提质改造,通过公园、游园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加了城市绿化量,满足了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绿色需求。    

紧扣“创园惠民”,共享绿色生活

创园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市民成为最终的受益者。近年来,文山州在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让市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突出燃气、道路、供水、环卫等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污水管网665.19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3.67公里、天然气管道451.85公里、海绵城市6.08平方公里,新改建城市公厕314座,建成投入运行公厕5030座,城市建成区达到5.65座/平方公里,所有乡镇镇区公厕达到2座以上,建成洗手设施7734座。供水普及率达96.97%,污水处理率达94.3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全州先后共筹建公共租赁住房6.4万套,分配入住率达98%,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7719户,全州9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近30万人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以来,全州共完成13个小区605栋房屋、10103户123.13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6.12亿元。    

   

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城区综合整治常态化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城市“牛皮癣”、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行为,积极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州共消除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庄裸露垃圾85.71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99%,实现全州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城镇旱厕全消除、城乡公厕全达标。    

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在文山,这些都将触手可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