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绘制“作战图”打好创建国家卫生县攻坚冲刺战

2021-09-02 10:20  来源:马关县“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马关县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绘制“作战图”,明确任务,倒排工期 ,确保2021年9月上旬高质量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一、围绕“一个目标”。即高质量迎检考评,目标分值900分。     

二、抓好“两个结合”。即:一是软件资料全达标与硬件完善相结合。按照“能达全达、应达尽达”的原则,做到“稳拿事项不丢分、必争事项得高分”。二是干部真下去与网格区创卫目标责任全落实相结合。认真落实党员“三双”(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村社吹哨、党员报到”“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各网格责任单位每天派出不少于单位三分之一的人员下沉到网格区每天开展“早、中、晚三次巡查”。

三、坚持“三个抓实”。一是抓实辖区、街区、网格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由县城区网格责任单位挥指挥长、副指挥长组织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社区等对分管领域及网格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整改。二是抓实重点行业、“七小行业”存在的易反弹问题整改。对宾馆、餐馆、美容美发、KTV、酒吧、网吧、出租车等“七小”行业强化监督管理,对拒绝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该整顿的全面整顿,该关停的一律关停,该追究的严肃追究。三是抓实居民区、楼幢居民户长期存在的顽疾问题整改。对居民区、楼幢居民户长期存在的弱电线路凌乱、小广告易发等顽疾,全年排查整改。

四、落实“四个制定”。一是制定方案。制定完善一套完善的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的迎检方案,压实各项迎检工作任务。二是制定措施。针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存在短板弱项,制定切实可行、过硬管用的工作措施。三是制定标准。对县城区各网格责任单位的职责进一步明确,做到明确到天、到个。四是制定制度。制定完善了“一天一调度、五天一通报、十天一追责”工作机制。

五、做到“五个明确”。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评分细则》《文山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指导手册》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必备指标、重要指标要求,再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范围、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     

六、严格“六个不准”。任何人、任何单位对问题不准视而不见、对任务不准只说不做、对短板不准掩耳盗铃、对困难不准推诿拖延、对责任不准敷衍塞责、对问题不准虚假整改,一旦发现有违反“六个不准”的单位和个人,将作为问题线索直接转交县委落实办。     

七、坚决“七个杜绝”。坚决杜绝发生较大(Ⅲ级)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件,坚决杜绝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坚决杜绝发生重大饮用水污染事故,坚决杜绝发生重大职业危害事故,坚决杜绝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坚决杜绝建成区存在旱厕,坚决杜绝存在烟草广告等七个一票否决事项的发生。若出现坚决杜绝事项,将严肃追责问责。     

八、高效迎检“八个一”。通过办好一次综合性、高质量迎检业务培训、做好一本创卫图册、写好一个汇报材料、拍好一个宣传片、做好一组系列大宣传、建好一套创卫档案、备好一批迎检点位及挖掘一批工作亮点等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九、聚焦“九项措施”。一是“一日一调度”。每天通过微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网格长、副网格长及各单位、各工作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二是“一日一研判”。针对前一日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研判提出处理措施,并对当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一日三巡查”。各网格责任单位每天选派的网格员下沉到网格区开展“早、中、晚三次巡查”。四是“五日一通报”。每5日对各网格责任区、各部门,各乡镇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一次通报。五是“十日一追责”。每10日对问题最突出、工作推进较缓慢,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开展追责问责。六是“派单点对点”。对督查、暗访和群众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任务清单,并根据清单制定问题销号作战图,通过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的“四定”方式进行派单。七是“全域大督查”。常态化督查组直插工作一线,开展全方位督查和暗访。八是全面大曝光。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高空抛物、乱刻乱画、乱停乱放、卫生死角、五堆十乱等不文明行为及单位、个人不履职、不重视等情况进行大曝光。九是全县大比拼。通过乡镇看乡镇、村比村、户比户的成效大比拼,全面调动全民参与爱卫、创卫的良好氛围。

十、抓实“十项工作”。制定印发了《马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必达标攻坚冲刺工作方案》,明确了十项重点工作,档案资料规范达标、环境卫生全域整治、车辆停放整顿规范、广告牌匾清理规范、群众“四率”普及提高、文明行为曝光、弱电线路改造、裸露垃圾全面消除、公共场所卫生提质、食品安全全面守护任务等十项工作任务。     

十一、全面规范“N个所有”。一是全县所有乡镇场,部门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工作;二是所有居民户必须做到家居干净整洁、庭院生产工具摆放有序,有条件的区域植绿种花铺草。三是所有临街商户门前违规搭建的棚房必须拆除,所有铺面私自搭接口混凝土必须拆除恢复。四是所有街道旁、公园里已损坏、已掉漆的电表箱、电信箱等设施设备必须重新修复、着色或装饰,重塑表箱形象。五是所有街区松散脱落、下滑的弱电线路必须拉直、扎圈、立杆。六是所有违法乱停乱放车辆必须拖走并处罚教育。七是所有主城区街道、行道树下有条件的区域必须植绿。八是所有无烟单位必须做到无烟头、烟灰缸等烟具,看不到烟草广告。九是所有大街小巷小广告等“牛皮癣”必须清除,包括店面门口的出租告示、招聘广告等。十是所有街区门店的广告牌匾要相对规范,破旧损坏的必须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整改。十一所有乡镇、部门各项规章制度必须全面建立,各部门检查、评比的台账资料必须健全完善。十二是所有创卫资料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逐项签字盖章确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