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砚山“六掌模式”破解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难点

2021-01-26 09:08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委会率先找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效办法,在全村13个村小组大力开展农村卫生整治,狠下功夫,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    

在砚山县蚌峨乡六掌大寨村,村民们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置着垃圾桶,道路干净整洁,庭院植花、草,呈现出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画卷。采访中,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告诉记者,六掌村全村在积极参与卫生整治行动中,总结出了富有六掌特色的卫生治理模式。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爱国卫生运动主要是先抓脏乱差,从最脏的牛屎抓起,我们怎么抓呢,从党委班子,从我们六掌村委会的班子,先抓班子,再抓党员,党员要带群众,党员挂户,后面我们由党员和党员突击队来搞环境卫生,主抓周三环境卫生整治日,我们的党员突击队,环境卫生村内道路干净了,还要搞到庭院卫生,庭院卫生我们也定期不定期去看庭院卫生,还要搞评比,我们庭院卫生,如果说搞得干净了,我们就贴干净整洁户,不干净了,我们就贴不干净整洁户。”    

李太学介绍,近年来,六掌村委会把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基层党建目标有机融合,深刻领会“西畴精神”精神后,开辟出了富有六掌特色的典型、长效、可借鉴经验的六掌卫生治理模式,走在六掌村的道路上亮点十足,均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的生活垃圾、无牛屎马粪、无黑臭水沟,门前一排排的绿化植物亮点十足。展现出一个个山清水秀、美丽宜居的村庄。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学习西畴精神,摘花、种树、围栏这些,我们现在又打造绿化,亮化有了,美化、绿化打造这些,以后给他来到六掌不像原来的六掌。”    

六掌村委会以六掌村实际情况明确责任人,建立街长制,组建突击队。在卫生建设中,全面推进实现所有村小组全覆盖,全村13个村小组各自有街长副街长包片管理领导,对包片范围负责。以六掌村实际情况赏罚分明,综合考评。对农户进行卫生评比,对党员突击队工作进行评比。农户要做好三包承诺,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对评定为干净整洁户的,在房屋显眼位置悬挂绿色“干净整洁户”光荣牌;被评定为不干净不整洁户,则悬挂红色“不干净整洁户”牌以示惩戒。党员突击队要落实监督,管好责任田,如在规定村内若发现动物粪便,一堆粪便处罚农户50元,如处理不当或未作处理的,每发现一次,处罚街长和副街长50元,现在每个老百姓都懂得放牛要扛铲铲。奖惩机制的推出,极大的促进了六掌村委会自上而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每个人讲卫生的高度自觉性。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实行门前三包,每个季度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我们的党员会检查,好的就打勾,清洁不好的就勾个不清洁,到年底就评分,有些是贫困户了有分红资金,分红资金我们可以说是,达不到80分70分以上,我们就扣分红资金,再来重新奖补给干净的,像这样惩罚。”    

六掌大寨村小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先行,积极投身实践,敢创新,敢争先。发动群众一起不等不靠,自发参与美化道路、整治庭院卫生,在六掌村全员共同努力下,营造了人人自觉,人人动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和干净整洁、文明卫生的农村环境。农村卫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大寨村村民 沈开周:“对这几年来说,州上比较关心我们六掌大寨的卫生比较好,现在门前三包,各样都样样好了,现在,哪里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寨子哪里卫生都搞得干干净净的,环境比较好,门前哪家都有州上拿垃圾箱来放,最好的一个就是家门口都要有花放着,样样都好的了。”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大寨村村民 王应芬:“卫生哪里都搞好,现在小康生活最好,就是我们六掌寨子了,以后我们会搞好经济,让生活越来越好。”    

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下步工作打算,我们各村的卫生,现在的村内道路卫生打扫好了,现在我要来突击道路卫生,进村道路,各村对各村的道路,路边青草,还有乱堆乱放那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清理,推干净,给他去哪里都是宽宽敞敞、干干净净的。”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