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丘北县锦屏镇“六个一”推动爱卫行动出成效

2021-01-21 09:4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丘北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整治工作中,锦屏镇创新服务方式,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压实责任,全员出动,围绕“六个一”发挥作用,压实五项责任力促整治工作出成效。    

发出一份倡议,压实职工家庭责任。全面动员单位干部职工树立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垃圾不落地,锦屏更美丽”的意识。要求干部职工从自己家庭环境卫生抓起,家属带头,自觉养成“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良好卫生文明习惯,小家和大家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人居环境在悄然中展现新颜。

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压实办公区责任。在机关院内设固定宣传展板2块、张贴宣传画25幅,规范配设洗手台2个,广泛宣传普及爱卫专项知识;要求干部职工每日对单位办公楼道、办公室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天候清扫,清除裸露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每周开展1次爱卫大扫除及时修剪绿化带,更换办公楼洗手间老旧冲水阀、水龙头,清理厕坑墙壁,摆放卫生纸、洗手液、薰香,切实做到“三无三有”标准,办公区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开展一次干群联动,压实挂包户责任。干部职工按照单位要求和挂包责任,自觉深入挂包联系村(社区)的贫困户家中,采用引导与参与结合、参与和督促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村内户内“五净一规范”活动,帮扶对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逐步形成。

制作一份作战图,压实网格单位包保责任。为进一步明晰城区各单位爱卫包保责任,避免网格区交叉区和特殊部位无人管理,锦屏镇在细化网格管理责任的同时,实施挂图作战,为城区6个社区、2个行政村制作1份作战图,明确包保范围,积极配合各网格单位开展群众动员、街面清扫和文明劝导等工作,实行常态,形成长效,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压实众参与氛围营造责任。为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锦屏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作用,组建文艺小分队,将爱卫知识融入表演内容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实践站(点)小喇叭全天循环播放方言版、普通话版、儿童版和少数民族语言版爱卫知识音频,让爱卫的声音响彻办公区和各村各寨;在村(社区)制作固定宣传展板,除常规宣传爱卫知识外,将网格单位和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剪影亮出来,让居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进一步带动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锦屏镇已逐渐告别“脏乱差”的昔日旧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轰轰烈烈的开展,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纷纷评价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方式接地气、亲群众,浅显易懂又行之有效,他们也会严格遵守“门前五包责任”,主动参与,爱护小家,保卫大家,共同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家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