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城市旧貌换新颜拢共分几步?看看麻栗坡怎么做!

2021-01-21 09:22  来源:文山试听  【字体:     打印

城市管理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重点,也是多年来工作的难点。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麻栗坡县紧紧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活。城乡综合执法、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市场监督管理、食药监、环保、水务、住建、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执行细化制定的实施方案,整体推进各个重点领域的治理工作,确保城乡环境领域存在的通行“堵”、卫生“脏”、秩序“乱”、整体“差”等现象得到有效扭转,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治理通行“堵”   

为重点解决占道停车、以路为市、占道经营,随意调头等人为因素导致道路拥堵的问题;重点解决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并行混行,行人、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横穿马路、擅闯红灯,车辆随意调头、逆向行驶等与通行相关的秩序问题,实现农贸市场路段、学校路段、地标路段、餐饮业集中路段等城区干道畅通有序的目标。麻栗坡县在城区主干道玉尔贝路、河滨路设置了两条单行线路,并架设电子监控抓拍,增派交警执勤,车位管理统一交给城乡综合执法局管理。最大限度杜绝车辆乱停、随意调头等容易造成通行困难的违法行为,及时缓解了城区“堵”的现象。   

治理卫生“脏”   

改善城区卫生,涉及方方面面,麻栗坡县创卫办联系各个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完善城区卫生设施设备,对城区各个小区,人群集中的地方增设垃圾回收站,在公交车位增加果皮箱,确保垃圾及时得到统一的堆放、清理。同时,对城乡结合部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清理。要求麻栗镇、住建、城乡综合执法局,突出“减少一次污染”、“治理二次污染”两大重点,着力减少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渣、废气、噪音等各类垃圾污染源;并联合网格责任单位清理公司重点治理县城路边、各类市场、大小街道、建设工地等场所的垃圾类、粉尘类污染,治理畴阳河的河道类污染,治理城区KTV、商业门店、城区广场等场所的噪音类污染等,实现城区空气清新、流水清澈、地面清洁的目标。   

治理秩序“乱”   

在针对7个专项行动整治过程中,初期时常出现各个网格单位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思想和认知,整治不合理、不到位、不规范的现象,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问题又得不到妥善处理。麻栗坡县创卫办针对这一现象,充分采纳行业主管单位意见制定《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二十严禁”》等管理措施,其目的在于令行禁止、一体化管理,并对一些职能执法部门选择性执法,面对亲人、熟人不敢执法,面对陌生人乱执法等让群众意见较大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缺位等执法管理混乱问题进行问责,各自为战变成各司其职,实现职能部门规范执法;通过集中整治,城区出现的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通行;商户、商贩不在规定时间、区域营业,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彻底根治,无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街道上行走的行人、商铺的商贩都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广大市民遵章守纪,也让市民体验到卫生城市和集镇的差距。   

治理整体“差”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管理者必不可缺的,管理不是目的,服务群众才是目的。7个专项行动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在7个专项行动之一“清垃圾”中,部门商铺各扫门前雪的现象突出,店内干净清洁、店外垃圾乱丢,污水四溢。麻栗坡县为此定下“门前五包”来要求商铺经营者,但仍有部分经营者不愿意承担责任,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从重处罚,要求经营者必须整改到位后方可继续营业,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人性管理也必不可少,针对一些经营者面临的实际困难,换位思考,积极帮助解决。如某商铺一直拒绝签门前五包协议,只因门前下水管道堵塞,大量污水溢出到商铺门口,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这一情况及时给创卫办,创卫办再联系城乡综合执法局及时处理,商铺经营者才开心服气的签下门前五包协议。管理严格的同时也要做好人性化服务,筑好巢引凤凰才是城市管理者的初衷,重点解决服务的意识特别是创新服务的意识不强,管理的手段和方式单一落后等问题,实现提高城市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目标才让吸引更多凤凰来共建麻栗坡的美丽县城。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