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8年的努力,大稼依“靓”起来~~

2021-01-13 17:1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砚山大稼依社区属于典型集镇社区,下辖15个居民小组1869户10246人,具有民族成分多、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三多”的特点。8年前的大稼依,“摊点随处摆,垃圾随处扔”,脏、乱、差现象突出,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风吹垃圾满天飞,落到地上摞成堆;菜摊变成垃圾池,晒场变成粪堆窝”。而如今的大稼依,街道及居民庭院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实现了环境卫生“靓”起来的目标。一种模式推行了整整8年,成效越来越好,彰显出强大旺盛的生命力。    

党组织发动起来,机构由“虚”转“实”

赋予职权。成立大稼依社区街道管理办公室,保证执法的合法性。大稼依社区街道管理办公室作为实体机构,于2014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现有管理人员及保洁员16人,其中环卫工人13人,驾驶员3人,垃圾车辆4辆,巡逻车4辆,垃圾箱65个;主要负责社区街道的清扫、垃圾清运、私搭乱建清理等工作。为保证执法的合法性,大稼依社区积极与当时的县住建局对接,通过合法程序取得了合法的市政管理执法权和统一的执法制服,为合法执法、规范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赋予职能。成立大稼依《社区管理公约》执行委员会,保证执法的有力性。与社区街道管理办公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责执行居民违约事项,从而提高了《社区管理公约》的执行力。    

赋予职责。成立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保证治理的成效性。其成员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主任、街道管理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其余班子及《大稼依居民管理公约》执行委员会成员、居民小组组长为成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狠抓落实。通过赋予职权、职能、职责,变临时机构为正式行政执法机构,使社区治理有了重要抓手。    

能人带动起来,制度由“软”转“硬”

建章立制。制定《大稼依社区居民管理公约》,把环境卫生整治及管理作为主要内容列入公约,一边执行一边修改,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经过26次修改,通过相关部门及律师审核把关后,形成条理清楚、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公约。    

强化执行。对不遵守公约的由社区执行委员会责令限期整改,超时限不整改的依据公约强制执行。如:对不按时交纳每年垃圾清扫清运费的,由社区执行委员会先发缴费通知限期缴纳,逾期未缴纳的通过劝导等方式督促缴纳;对乱摆摊点、乱堆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乱放家禽、乱堆杂物、垃圾弃放在门口或垃圾箱外等行为的,由社区执行委员会责令清理干净。    

激发带动。由一批当地有威望的“带头人”带头执行公约,发动亲戚、朋友、邻里及群众积极配合执行。通过8年不懈努力,社区居民垃圾清扫清运费自觉缴费率从最初的不到50%上升至99%,违反公约现象由2014年的360件降低至2020年的1件。    

干部推动起来,队伍由“松”转“紧”

实行“五包”模式,层层压实整治责任。采取环境卫生整治社区书记抓到底,由书记包班子、社区班子包村组干部、小组干部包片区群众、片区群众包个人家园。通过实施“五包”模式,实现了垃圾设施周围无赃物,街道、小巷无明显垃圾,家居庭院无卫生死角。实行常态化保洁,强化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清理。每天一次由保洁员对社区的垃圾箱进行检查维护和清理,对损坏的垃圾箱进行更换,对脏乱的区域和物件进行清理并整齐摆放。    

实行党员率先垂范,集中力量进行战役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争做环境卫生宣传员、带头员、保洁员、监督员。社区党委牵头,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日”活动,发动党员对沟渠、河道等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清理。2020年以来,社区开展“主题党日+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日”10次,组织三委班子及村干部138名党员干部深入15个村小组,开展环境整治8次,清扫街道31条、检查餐馆卫生4次、劝阻办客46家、全面消毒4次、清除死角35处,整改71户,现场整改乱推杂物、占沟占道600余户。    

群众联动起来,社区由“乱”转“治”

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正面引导。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提升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利用云岭先锋平台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发送爱护环境卫生短信,扩大群众知晓率,做到宣传到户落实到人;发放爱护环境卫生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加大区域宣传;用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地方言和普通话分别录制爱护环境卫生等宣传内容,利用环卫车辆在社区范围内循环播放,深入宣传相关要求。2020年来各组小广播宣传585次,喷贴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标语66条,短信宣传2200余条,抖音宣传30条,方言录音宣传12个版本,每天循环播放。    

调动群团组织,注重整体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妇代会、共青团、老年协会、志愿者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以各种节日节庆活动为契机开展文艺宣传活动,把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社区居民管理公约》环境卫生整治规定等内容搬上舞台,自编自演曲目,使政策、法规、规章、公约深入人心、家喻户晓。2020年开展文艺宣传活动3次,通过大力宣传,让群众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遵守,形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社区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多方筹措资金,注重常态长效保障。以“民建民管民受益”的方法,健全保障机制,以政府补助一点、辖区单位出资一点、企业资助一点、农户自出一点,四个一点来保障环境卫生整治运动。制定收费标准,机关事业单位每年1000元,企业公司按照每年1500元收取;新大街每个门面按照每年100元收取;老街居民按照每户每年100元收取。2020年,社区居民主动交垃圾清扫清运费近40万元,缴费率达99%,有效解决了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提升资金问题,保证社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以前脏、乱、差的小镇不见了,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美丽、整洁、干净、宜居的小镇。原来形容脏、乱、差的顺口溜,如今也变了样:“风吹石榴花连花,环境卫生靠大家;全民整治人人爽,垃圾成堆搬了家!”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