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爱国卫生“红黑榜” 你想上哪榜?

2021-01-06 15:20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在开展爱卫专项行动中,马关县在社区、村寨、餐饮行业推广使用“红黑榜”制度,积极参与爱卫、卫生良好的上“红榜”,消极怠工、环境卫生差的上“黑榜”。经过几个月的运行,“红黑榜”制度已成为马关爱卫行动的“新风尚”。    

记者在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看到,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院子周边皆种满了各种漂亮的花草。村小组长何明发告诉记者,自村里建立爱国卫生“红黑榜”以来,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当中。每家每户都比学赶超,争上村内卫生红榜,有的人家为此还特意修整庭院,买来盆栽对家庭环境进行美化。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的卫生“红黑榜”就挂在村活动室外,过往群众皆能看见。卫生做得好、积极参与卫生整治的,上红榜并给予表扬奖励。做得差的,不积极参与村里卫生整治的在黑榜上进行公开批评,并根据相应的村规民约对其进行罚款。目前,田湾四村上黑榜的多为忘记来参加卫生整治的人家。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村小组长何明发:“我们红黑榜建立以来,一开始是每个月扫两次地,不参加的罚100块,结果还是有人会忘记来参加打扫。红黑榜上我们也写得有,做得好的我们表扬奖励,做的不好的我们就罚款。上黑榜的每次出义务工不来,罚100块,做得好的,我们也评选了几家,每年买一些扫把、垃圾铲给予奖励。”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的陈大哥家是村里卫生红榜上的好典型,不仅屋里屋外卫生干净,家里物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院子也打理得井井有条。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打扫干净,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修剪枝叶。陈大哥家美丽干净的小院不仅让自己赏心悦目,同时也影响了村里的人,大家纷纷效仿。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村民陈明发:“我自己很喜欢种花种树,把院子做起来以后我就种了花草,虽然不是很好,但我自己感觉看起来很舒服,别人看起来也很舒服,每天起来打扫一下,浇一下水,剪一下花草,心情很好。”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卫生“红黑榜”的实行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积极主动性,大家潜移默化地变得自觉爱护村里环境卫生,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田湾四村村内整体环境有了很大变化。    

马关县马白镇兴隆街社区田湾四村村民 陈明发:“不论是打扫卫生,或是清理垃圾,还是村里搞什么义务劳动我们都是积极参与,今年以来大家都积极参与了,每家每户只要一喊,都是积极的带着扫把、铲子、锄头(等工具)全部来打扫,今年(村子)变化很大。“

“红黑榜”的运用不止是在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上发挥大作用,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也起到了成效。    

为强化餐饮业监管,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自律诚信经营。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20年11月底在全县实行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管理制度,促进餐饮行业质量全面提升。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排查,并根据相应的标准对其进行量化打分,实行动态管理。做的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列为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宣传,对做的差的,存在问题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予以黑榜公布曝光,并限时整改,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可以提出黑榜撤销申请。    

马关县马白镇小坝路潮辣矿泉水火锅店按照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净餐馆”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餐厅环境优雅,后厨干净整洁,仓库物品摆放规范,相关材料齐全,被列为全县餐馆类的红榜给予通报表扬宣传。    

马关县马白镇潮辣矿泉水火锅店店长巴治奎:“我们潮辣火锅店每天都有按时的打扫,定时的消毒,为的就是给客户一个干净、舒适的吃饭环境,后续我们这边将继续保持环境的卫生干净,让我们的店一直保持在红榜之上。

与上面被表扬相反的马关金姐过桥米线店因餐厅物品摆放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储物室条件差等原因上了黑榜。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马关潮”媒体平台图文全方位进行公开曝光并要求限时整改,后续还会对该店进行多频次检查,跟进整改结果,达到标准后才可提出申请撤销黑榜。    

马关金姐过桥米线店店主施启江:“今天市管监督管理的来检查了,指出我们店有好多不合格,我们也会跟着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整改,给它弄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好的给予宣传表扬,差的进行公开曝光并要求限时整改,马关县通过“红黑榜”制度管理,倒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让公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