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砚山大克底:昔日脏乱典型变身乡村“颜值担当”

2020-10-22 09:01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始以来,砚山县各地迅速响应号召,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江那镇同心社区的大克底村便是这其中之一,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大克底村从昔日的脏乱差典型村寨,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乡村的“颜值担当”。    

这两天,记者再一次来到大克底村,放眼望去,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文化生活设施齐全丰富,这里无论是村外的公路,还是村里的小巷,亦或是村民的房前屋后,处处都干净整洁、清爽宜人。    

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大克底村村民侬光辉:“以前街道还有牛屎,创卫以来大家都自觉了,大家都会拿铲子,都讲卫生了。”    

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大克底村村民王仙:“现在整个村大家环境意识都提高了,个个都把家里打扫干净,现在没多少农活都会种点花花草草,家里收干净了自己也是舒服。”    

如村民所说,眼前的大克底村和过去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过去的大克底村,动物粪便、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由于清理不及时,不少地段甚至会散发恶臭,群众生活环境十分糟糕。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始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大克底村,面对面交心,不厌其烦、反复讲解脏乱环境对身体带来的巨大的危害。很快,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村民扭转了不良的思想观念,主动拿起了扫把,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了,连陈年积攒在路旁的垃圾也被清理一空,整个寨子终于变得整洁干净。    

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大克底村村民小组长周忠华:“通过这一年多来,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加上本村的群众积极参与,积极动手,改造自己的生产生活环境,环境卫生(清扫)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    

如何将“一时干净”变为“时时干净”,村里组织村民多次召开会议,商议对策。最终,在全体村民的一致同意下,大克底村专门针对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村规民约。    

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党委书记 谭玉菊:“我们梳理了六条村规民约,整理出了一个村规民约顺口溜,以便我们的老人小孩速记。主要由我们党员干部来带头,对你所管理的这些家分红黑榜,红榜的前三名给予一些生活用品的奖励,对于六十分以下的就上黑榜。目前,我们没有六十分以下的,也没有哪户进入黑榜。”    

街道变干净了,村民们住的舒心了。不过,这还远远不够,在党员群众的带领下,大家对村庄进行了二次美化。村民们发挥聪明才智,纷纷拿出自家废弃的木材、罐子等,做成装饰品和凳子,不仅减少了垃圾的产生,还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党委书记 谭玉菊:“通过我们的党员带头,我们村民还利用我们废弃的竹子跟木材,整了我们的文化栏,旁边我们用废弃的玛瑙,拿一些碎片来做了几个凳子,像花盆都是用家里面破损的罐子喊人家帮我们切成两半之后下面的做花盆……”    

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如今的大克底村实现了大变样,和大克底村环境一起改变的,还有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未来,大克底村村民将拿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大力发展产业,为子孙后代谋划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