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三:持续发力 整治行动亮点频现

2020-10-21 14:4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全州各县(市)持续发力,各出绝招,专项行动亮点频现。    

市长任“街长”:对存在问题“把脉问诊”

9月5日上午,文山市“今天我值班——我是街长”爱卫全民监督活动在七花广场正式启动,千余人现场签名,万余人参与活动。市长杜跃辉就任当天“街长”,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    

活动发出倡议:开展爱国卫生巡查,让垃圾不落地;发现问题反馈,通过“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曝光台”、“第一文山”平台曝光;督促问题整改,强化卫生责任网格区和“门前四包”管理;入户宣传,让“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深入人心。    

启动仪式后,“街长”杜跃辉来到卧龙街道桃源社区,穿街巷,查看卫生整治情况,边走边听,边看边问,对社区存在的问题现场“把脉问诊”,寻求解决良方。杜跃辉说,各乡镇要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当作疫情防控的有力抓手,抓牢抓实,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落实落细环境卫生整治,每月开展综合评比打分;难以攻克的堵点问题可利用电视问政公开剖析;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形成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人人争创、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提升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让社区的颜值再“亮”一个度。    

“从现在开始,我们每周一到周五都会组织人员到社区街道、广场、公园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清理。以起到全民参与的效果,让社区街道、公园等到处都干干净净。”志愿者吴绍腾如是说。    

挂图作战、插旗攻坚:社区爱卫工作这么干哪些区域问题突出?“作战图”一目了然。

9月5日,记者在文山市开化街道螺峰社区见到了挂在墙上的“螺峰社区爱卫行动作战图”。“作战图”分别将社区的7个网格定为7个“战区”,由社区主任担任“战区”的“司令员”,7名网格员担任各“战区”指挥长,在“作战图”的不同区域则标注着不同颜色的旗帜,代表各区域的卫生状况,这些都是社区根据巡查员反馈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点在“作战图”上标出的需整治的位置和情况。    

据开化街道螺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子跃介绍,从图上看,老三七市场被标注了红旗,就是要重点整治的区域;华宇大厦等标注的是黄旗,那就是问题较突出区域;像书香苑、惠民诊所这种是蓝旗就是问题比较少的区域。“作战图”非常直观,一目了然,社区每位工作人员负责区域、所属“队伍”清晰明确,在某网格问题严重需要增援时,还能迅速调集人手快速协同作战。    

当天,螺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单位人员近20人于下午3点,来到龙井路某路段进行整治时,发现公路沿线垃圾和道路两旁水沟杂草较多,且不易清理,考虑到人手不够,网格指挥长立即拨打电话请求支援。经指挥调度,社区组织调派的增援人手20分钟后到达现场,大家分工协作,很快把近2公里长的道路两旁垃圾清理干净。    

据了解,自螺峰社区8月中旬启用“作战图”以来,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挂钩志愿者单位及各部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指挥有序,同时还发动辖区商家、党员、居民联合出击参与行动,到目前整治辖区问题区域40处,清运垃圾56车41.6吨,投入资金1.2万余元,保证了爱卫行动整治不留死角。    

工地围墙“穿绿衣”:竖起文明风景线最近,文山城区居民发现,许多工地的围挡墙穿上了绿色塑料草皮做成的“绿外套,干净整洁的同时不失美观,让人眼前一亮。

在嘉柏澜庭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地被一堵近3米高的绿色围墙围起来,绿色围墙底部还用白色的纸板进行了装饰,围墙上贴有精美的装饰画和“维护公共卫生,构建健康环境、整治城乡环境,共创清洁家园”等宣传标语。整个绿色围墙看上去和绿化带融为一体,让人想不到后面竟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在水一方碧翠园的施工现场也是同样的景象,工地内各种机器正在作业,而这些嘈杂都被一堵绿色的围墙隔绝在外。    

某小区未完工的工地,原来被市民当作垃圾场随意丢各种垃圾,空地上杂草丛生,走路或开车经过都能看到里面杂乱无章的情况。日前,到这里看到的却是一道长长的绿色围墙将这些杂乱全部遮挡起来,入目的不再是路边比人高的杂草和钢筋歪斜未建好的房子,而是一道绿色的风景线。在城南建华幼儿园背后的拆迁区,堆满建筑垃圾的场地外围也搭起了绿色的围墙。除了这些地方,还有北桥市场、腾龙北路等多个地方和工地都建起了绿色的围挡。    

爱卫先锋队:吹响农民志愿“集结号”近日,在马关县篾厂乡集镇区、道路沿线、村寨里,时常会看到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农民队伍,在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做“爱卫”先锋队的浓厚氛围,他们就是篾厂乡农民爱卫先锋队。在他们实际行动引领示范下,其他村寨及群众也积极参与投入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

为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篾厂乡农民爱卫先锋队吹响志愿“集结号”,自己出资出车辆、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组织700余人(次)志愿队伍开展路面修复、清障保通等爱卫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带领周边村寨及群众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臭水沟、道路垮塌泥沙等进行整治,修剪整理公路沿线杂草、树枝等杂物,增添篾厂村容村貌“颜值”。    

新装备亮相:专项行动中“显神威”——卧龙街道:11月底实现“雪亮工程”监控全覆盖。8月18日,在专项行动整治行动中将大显神威的“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在文山市卧龙街道全力推进。到今年11月底,预计实现卧龙街道所有社区建设全覆盖。

早在今年6月,塘子寨社区姑娘寨居民小组利用集体资金,在村内安装了42个监控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功能作用的发挥,广泛运用于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以及村庄综治维稳等方面。凡是有乱丢乱倒垃圾、车辆刮碰等现象,都能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处置。该项目通过“四屏合一”功能作用的发挥,将实现智慧社区、爱卫行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助力“雪亮工程”“最后一公里”建设。同时,“雪亮工程”的建设,也对增强预警预防、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高平安文山建设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砚山:全自动、现代化科技装备运输餐厨垃圾亮相街头,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酷似装甲车的餐厨垃圾运输车,车顶装有泔水倾倒槽,还加有盖子。工作人员只需要把餐厨垃圾桶挂上车边进行倾倒,操作车辆一侧的电子按钮及推杆便可将垃圾桶输送到车厢顶部,完全实现了自动操作。新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密封性好、装载容积大、无污水泄漏和异味散发,且外观造型美观大方等特点。    

工作人员介绍,餐厨垃圾运输车每天收回去的泔水都将经过环保无公害处理,排放出来的污水可达到农田灌溉标准。据了解,每辆餐厨垃圾运输车车价在30万左右,砚山县计划投入5辆,目前已投放3辆。    

与此同时,砚山1200只餐厨垃圾桶也正式“上岗”。目前,砚山县工业园区共投放餐厨垃圾桶60只,县城区各餐饮店、各学校食堂也将投放,改变餐厨垃圾桶外放、桶身脏污、油渍满地等不卫生现象。    

——西畴:智慧公厕试点推出。西畴县在北回广场公厕开展2个试点,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公厕有什么特点?进入智慧公厕,可见公厕内上方显示屏上,清晰地记录着当天入厕的客流量、温度、湿度等信息。洗手台摆放整齐,洗手液、消毒液、香薰、烘干器、抽纸箱一一具备。门框上LED的“有无人”提示,更显得温馨。打开厕所隔间的门,没有闻到异味、地上没有污渍,厕纸、垃圾桶、香薰摆放整齐。公厕内刷脸取纸机每人每天能刷脸取纸3次,解决了纸张浪费、高频接触污染源等问题。

——阿猛镇:扫帚、垃圾桶成为菜摊“标配”。9月1日当天正值中元节,一大早,到阿猛镇农贸市场赶早市买菜的群众络绎不绝,但市场秩序井然,每一个摊位、每一个店铺都规划得井井有条,地板上几乎看不到任何残留的垃圾。据当地群众反映,在两个月以前,市场内逢年过节或者赶街天,经常车来人往,被堵得水泄不通,但自从开展卫生专项行动以来,每天阿猛镇综合执法大队都会组织专人到市场内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这样一来,就保证了市场的干净整洁。

因地制宜:集市、洗手池、卫生间处处有“干货”在专项行动整治中,文山城文新农贸市场实现了“华丽转身”,可谓是改造升级的一个“标杆”。

走进市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规范的摊位,黄绿相间的装修风格让人觉得很清新。各式各样新鲜的瓜果蔬菜、肉水蛋奶有序摆放在摊位上,来来往往的市民在悉心挑选着需要的蔬菜。据了解,改造后的文新农贸市场是一个智能化的农贸市场,每个摊位都有监控、音箱,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市场二楼是特色美食区,目前还有几个位置在招商,力争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像超市一样的购物环境。    

“改造升级后的文新农贸市场变化太大了,我简直都要认不出来了,环境干净、整洁,在这里买菜就像在超市一样。”一位前来买菜的大妈如是说。    

摊主们也说,“在这里做生意,环境好,人的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了。”    

丘北县为确保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加油站、室内公共场所等8类场所洗手设施改造、升级和建设顺利进行,按照“一地一策”和“一场所一策”的工作思路,对公共洗手设施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场地采取卫生间附属式、便捷实用式(装备式)和建筑小品式等三个方式进行配套。目前,在高铁站、椒莲广场、普者黑景区和部分医院、人口密集街区新建了79套公共洗手设施。还将加快进度做好学校、医院、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洗手设施配套工作,确保1191个洗手点位3103个水龙头建设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在马关县逢春生态公园、鱼水园、骏城花园等公园广场,集美观、人性化为一体的洗手台设计让过往群众称赞不已。在逢春生态公园的公厕内,来来往往入厕的群众惊喜地发现,公厕比以前干净卫生了,告别了脏乱差,实现了大变样。    

马关县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原则,重点对公园、广场、集贸市场等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改造、升级,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马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城区范围内共投放了22个洗手池,主要分布在公园广场、农贸市场门口。    

砚山县计划在151所学校完成共2037个洗手设施配套建设,其中新建1383个,改造升级654个,目前已完成2002个洗手设施建设。在各学校的大门、操场、教学区、食堂等地方都新建有洗手台,各学校在洗手设施处都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放置了洗手液。砚山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李仕生说:“安装这个洗手设施,就是让学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从而有效预防疾病。”    

(黄靖)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