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富宁县城区“智慧公厕”正式启用

2020-10-19 11:07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提起公共厕所,大家总是眉头一皱。然而,随着全州全面铺开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如今的公厕已经“改头换面”,近日,记者在富宁县城区的富州广场亲身体验了新上岗的“智慧公厕”。  

记者白芸璐:“我们来到了公厕的一楼,引入眼帘的就是墙上的“智慧公厕”的监测系统,上面清晰地显示了公厕一楼和二楼的使用情况,红色的地方表示厕位正在使用中,黄色的位置则表示厕位当前无人使用。监测系统上也清晰地显示着男女厕当前各空闲的蹲位、卫生间的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的指数以及当天的客流量等信息。”  

记者进入公厕后发现,环境与普通公厕大有不同,并且每个厕位的顶部,都设有指示灯。  

记者白芸璐:“这个指示灯和一楼的监测系统上面的情况是一致的,能够帮助大家更方便地选择厕位。厕位里面的也很干净,没有多余的水渍和垃圾。同时我们还发现,洗手池上放置了有除异味的香薰、墙上有感应式的洗手液、水龙头也是感应式的。”  

采访中,两个智能取纸机器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白芸璐:“这台是需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领取纸巾,那如果是针对老人、小孩子这一类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就需要使用到旁边这一台机器了。”  

富宁县城区新型智慧公厕保洁员周永红:“他们没有手机,就可以来这里人脸识别扫纸,还有指纹识别。”  

工作人员随即为记者示范了如何进行人脸识别取纸。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避免浪费,扫码取纸机每人每天可以领取纸巾5次,人脸识别出纸机每人在十分钟内可以取纸2次,取纸频繁的,可在9分钟后重新取纸。采访中,保洁员周大姐还告诉记者,公厕一楼新增设了一个无障碍卫生间。  

记者白芸璐:“我们可以看到一进门这里就设置了残疾人坡道,卫生间里的马桶旁边设置了防滑倒的扶手,墙上也设置了紧急求助的按铃,外侧还设有拖婴板,很方便带孩子的家长。”  

据了解,目前富宁县城区共有公厕43个。其中,智慧公厕6个,已建成2个,分别位于富州广场和广电大楼旁,在建4个,2个位于百越公园,2个位于月亮滩公园。  

富宁群众黄永顺:“以前的厕所味道有点重,现在里面有香薰、洗手液、人脸识别取纸,我们用起来很方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