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爱卫专家谈爱卫”系列访谈 丨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健康生活人人享有

2020-10-19 11:02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10月16日下午16:00-16:40分,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勇、罗正旭及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科工作人员韩芳走进《文山热线》直播间,就文山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州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的“常消毒、众参与”二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接受访谈。 此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关系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七个专项行动开展工作。根据《文山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工作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要求,文山州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常消毒、众参与”两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推进。 “常消毒”行动的全称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覆盖的范围有:机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工具、住宿场所、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学校、医院等11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卫生健康委主要采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全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及其推进时间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二是强化专题培训,目前专题培训全州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管理人员、监督检查人员共计6000余人次,推送住宿场所、商场、医疗机构等9个《清洁消毒技术指引》至各县市,各州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解决各类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的难题。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行动以来抽调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分3批次对8县市的33个公共场所进行了明查暗访,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各县市整改落实。四是强化立状定责,监管部门与场所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发放了《告知书》,并督促在醒目位置设置“常消毒”公示牌,接受社会的监督。五是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已完成19家“常消毒”示范点建设。六是强化信息化管理,在全州各类公共场所推广使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发的“常消毒”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完成每日清洁消毒工作情况上报。2020 年10 月31 日前全部完成注册。    

   

“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目标是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针对此项工作州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能职责、分管领导、成员和联络员,号召各单位积极行动。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切实提高宣传教育效果。持续推进学校健康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将卫生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    

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标之一,文山州提出全州8县市明年要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此项工作州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文山州创建卫生城镇业务指导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业务指导组委员会,并抽调相关部门共63人组成8个“创卫”指导工作组及12人组成4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8县(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创建工作开展指导。对全州创建工作起到指导和推进作用!    

下一步,州卫生健康委将继续走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强化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道德,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按照省、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要求,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基础上,全面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通过自查自检、常规性核查、明察暗访、社会监督、第三方评价等方式,每年常态化开展所负责的“众参与”和“常消毒”专项行动进行考核和成果巩固,全面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按国家标准要求每三年对创建成功的国家卫生城市(县城)进行复审。    

(罗佳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