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瑶人寨里的志愿服务队

2020-10-19 10:43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在马关县有一个叫瑶人寨的村子,村民发扬不等不靠的西畴精神,自发组织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当地各项工作,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让西畴精神在当地落地开花。     

马关县篾厂乡瑶人寨共30户117人,他们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产业脱贫致富等方面都树起了典范。     

位于马关县篾厂乡的瑶人寨,由于旧址有地质安全隐患,2017年整村搬迁到现在的住址,居住环境有了安全保障。在搬迁之前,瑶人寨就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积极配合宣传扶贫政策,认真排查村寨周边地质安全隐患,协助派出所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出劳力帮助困难家庭搞生产,不计报酬出动自家挖机参与村里建设,募集善款救助患病村民家庭。     

 

    

马关县瑶人寨志愿服务队大队长杨贵聪:我们都看到,在我们文山州附近的地方,特别是西畴县,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地理位置,我们看来他们的土地是相当的贫瘠的,在我们这些土地又肥沃,气候又好,比起那些地方,条件是算好的了,我们通过看到他们那些事迹,他们西畴人不怕苦不怕累,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就是他们说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种精神,我们也在逐步的宣传给我们的群众,争取把更多的村寨带起来。

    

马关县瑶人寨志愿者服务队有队员36名,是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发起,并上报乡政府批示同意组建的公益性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将每年7月1号、10月1号和每月4号定为公益活动日。说起当初为何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员、村小组组长申华元说主要是为了感谢党恩。     

瑶人寨村村长申华元:以前我们吃水有多困难,那现在有水吃了,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记得,大家都记得感党恩,吃水不忘挖井人。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学习西畴精神,再把西畴精神给村民讲解,大家为西畴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动着,西畴精神一直激励着大家,志愿者服务队来自村里的农民,村里各家有各家事,平时也很忙,但是只要说到做公益,大家不论身处多远,家务多忙,有工具的出工具,有力气的出力气,哪里垮了土方、哪里水沟堵了,都能自行解决。     

    

马关县瑶人寨村民杨富文:平时我们去开会,在电视上,手机上都经常能看到西畴精神,他们是不怕苦,不怕累的,团结一心的做事,我们回来在村里开会,我们都会和老百姓讲要学习西畴精神,要学人家的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一心的这些精神来做事的时候,才会把自己的村子做富,村子富了,自己也就富裕了,我相信以西畴精神为榜样,我们老百姓只要团结一心,不怕苦,不怕累的做,我们老百姓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一定会闯出一条路来。

有了志愿者服务队,村子及村子周边的环境卫生搞上去了,全村的产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栽砂仁、草果,集体外出揽工程做,共同发家致富。大队长杨贵聪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年收入超20万的至少有七八户。     

    

马关县瑶人寨志愿者服务队大队长杨贵聪:我们现在着力就是打造经济致富路子,把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村容村貌已经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中,已经做了明显的改善,作为我们几个志愿队的负责人,以后我们要学习西畴精神和我们周边的老山精神,因为在奉献和牺牲这块还是值得我们年轻人,需要提高的一个认识,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口号,在我们瑶人寨,无私奉献这些,都是能够体现出来的,我们也会一直把西畴精神传递下来,弘扬下去。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