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常消毒,让公共场所更安全放心

2020-10-09 09:49  来源:文山日报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常消毒”成为许多公共场所和大众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防控措施之一。当下,在我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常消毒”工作是其中之一,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着。

近日,记者来到文山市医院(新院区)采访,该院开展“常清毒”工作的场景和痕迹随处可见:医院门口设有“检测区”(预检分诊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凡进入医院者必须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检测合格者才能进入医院;在医院门诊交费处的地面上贴着“一米线距离”安全距离标识,避免人员拥挤,实行安全距离防控;在门诊大厅一角安装公共洗手设施,配置洗手液、手纸,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电梯里贴着已消毒标识……  

“疫情前,常消毒是我们医院一直开展的常规工作,主要由感控部门监管。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消毒,特别是加强对患者的常消毒管控。”文山市医院副院长王贵元告诉记者,该院对电梯、病房、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对相关医疗设备进行使用前后消毒,每次都有消毒情况登记。医院还积极支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公共场所共配置20个洗手设施,配有洗手液、手纸,满足患者需求。针对妇产科、儿科门诊患者较多的实际,医院采取预约分诊、网上预诊和人为疏散的方法,引导患者分散、合理看病,减少人群密集易感染疾病。  

在文山凤凰酒店,记者见到该酒店在落实疫情防控和“常消毒”工作中,服务登记人员在酒店门口对入住酒店的每位顾客进行体温测量,要求扫健康码。店内大厅、客房、餐厅等公共区域清洁整齐。该酒店客房部公共卫生主管解葵告诉记者,酒店自复工以来,对“常消毒”工作非常重视,每天都安排服务员做好酒店房间和公共区域的保洁、消毒工作。客人退房后,保洁员打开窗门通风透气,对房间所有公共用品进行消毒。每次消毒,都拍下视频、做好记录。“入住我们酒店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人流量大,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为了客人和自身安全,我们员工每天必须测两次体温,戴口罩上班。做不到位的,扣工资绩效分,若被处罚一次,至少罚100元。”解葵表示,酒店在开展“常消毒”工作中管理得很严,大家都认真对待,不敢马虎。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常消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文山市各级部门、行业、群众积极参与。目前,文山市卫生健康委已召开培训会8期,累计对辖区内1700余家单位1910人进行爱国卫生专项培训。已签订《文山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书》1100余份。州、市两级卫生健康监督部门联合编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指南》2000余册。  

八类重点场所分批整治  

记者从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了解到,根据《文山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由州卫生健康委、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9家部门牵头负责,20多家部门共同参与“常消毒”专项行动,细化相关职责。以8类重点场所为清洁消毒卫生重点实施对象,它们分别是:以机场、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为主的公共交通服务场所,以宾馆、酒店为主的住宿场所,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学校、医疗卫生服务机构、A级以上旅游景区。要求这8类重点公共场所按照各自的《清洁消毒技术指引》,做到环境卫生整洁、清洗消毒达标、落实防控措施、清洁消毒公示,达到清洁消毒卫生管理标准。  

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要求,推进“常消毒”专项行动落实。  

整治一批。今年8至10月,对全州“八类”重点场所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其他公共场所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10月底前,疾控机构完成不低于20%的第一次卫生质量抽检。  

规范一批。今年11月,各牵头部门和单位对存在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达到《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要求。疾控机构对存在问题的再次进行卫生质量抽检。在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至12月),建立健全公共场所长效监管机制,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效。  

达标一批。今年12月,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对“八类”重点场所进行达标验收,实现卫生管理全达标。在开展工作中,将抽检结果、处罚结果和达标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示,将媒体曝光、投诉举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单位列入“黑名单”,作为重点督促检查对象,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自今年8月初启动全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来,我州先后组织州疾控中心、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各业务指导组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开展“常消毒”州级专题培训2批518人次。督促各县(市)积极组织培训并签订《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书》和做好“常消毒”公示工作。目前,各县(市)已开展监督检查人员业务培训397人次,对公共场所分类分批培训14期、1600户、1700余人次。同时将全州“常消毒”专项行动与“创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并派出8个业务指导组驻县(市)开展指导工作。另外,采取重点督导、分片区督导、明查暗访、常规检查等方式,对州级8家成员单位、文山城区8家民营医院和7家州直卫生健康单位进行现场督查;对8县(市)3家客运站、1家体育场馆、3家商场(超市)、2家三星级及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1所学校、1家A级旅游景区、1家电影院进行了明查暗访和通报。  

截至目前,全州8县(市)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7993家,检查覆盖率84.4%;开展卫生质量抽检585家,抽检率6.2%;发现问题457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331家;立案查处9家,已结案5家。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各行各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常消毒”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促进了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改善。  

“此次开展常消毒工作站位高,全方面推动。以前主要靠卫生监督部门单打独斗,缺乏人力、物力、资金等保障,工作难以开展。现在此项工作涉及各部门、各行业,有了多部门和全民共同积极参与,细化和承担各自职责,有力推进常消毒工作取得成效。”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沈誉茳告诉记者,下一步,“常消毒”专项行动将继续对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和卫生质量抽检,指导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按要求开展清洁消毒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各县(市)和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县(市)创新开展清洁消毒行动示范街道(片区)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宣传面。加强对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和指导,对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进行全方位消毒,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更放心、更安全的公共场所。  

(记者 张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