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马关篾厂掀起“消烟”运动 打造“爱卫”戒烟示范村

2020-09-29 14:07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为深化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构建文明健康生活环境,提升篾厂乡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减少吸烟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环境,马关县篾厂乡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各村组开展戒烟宣传活动,打造老门寨村委会新发寨“爱卫”戒烟示范村。   

新发寨村小组长罗兴达是个多年的老烟枪,耳朵上经常都卡着一支烟,闲暇之余聚在一起便开始互相发烟吹牛消磨时间。有一次几个老烟枪聚在一起吃饭,在交谈中算了笔账,一年的烟钱要花五六千块钱。他们感觉到,抽烟其实就是消磨时间,不仅浪费钱、伤身体,也没什么意义,几人当即一拍即合商量着以互相监督的形式开始戒烟。   

马关县老门寨村委会新发寨村小组长罗兴达:我以前一个星期要一条半的烟,就是15包,还是我一个人一天都要一包多,一年算下来,买便宜点的烟,还是要五六千块,现在大家都说戒那就一起戒了,以后发现谁抽,那他就要请客吃饭。   

在大家的监督下,大部分老烟枪还是把烟戒了。   

马关县老门寨村委会新发寨村村民 熊志兵:从家庭上说我们并不富裕,小孩要上学,老人也多,想着这个烟就不要抽了,就这样开始断了;从身体上说的话,我们把烟戒了对我们身体还好,以前抽烟时间长了,就觉得会有点咳嗽,近一年把烟戒了,身体就恢复好了。   

马关县老门寨村委会新发寨村村民 罗兴能:对于小孩我的想法是,让他不要抽烟或者是酒少喝一点,我们做父母的也要尽自己的责任,让他能不抽就不抽,还是为了他以后的身体好。   

小手牵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村寨,一个村寨带动更多村寨,通过新发寨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坪坡上寨等村小组部分老烟枪也发起了学习活动。培养戒烟控烟的文明生活方式,不仅有效推动爱卫专项行动形成常态化,更是建构文明乡风的基石,是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新发寨已成功戒烟14人,戒烟率达82.5%,带动大坪坡村上寨3人戒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