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天保农场“六抓”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2020-08-11 22:05  来源: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近期,天保农场动员全民参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创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国门农场为统揽,采取“六个抓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组织领导抓工作责任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天保农场制定并印发了《天保农场管委会关于开展天保农场辖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天保农场关于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专门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每个企业有人抓,每个居民小组有人管。同时要求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乱丢烟头、纸屑,勤洗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不折不扣的完成爱国卫生专项工作任务,推动天保农场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思想宣传抓陈旧观念转变。天保农场职工群众环保意识相对较弱,垃圾随意丢弃、柴草随意堆放现象普遍存在,对清理垃圾、改善人居环境重要性认识不足。近期,天保农场先后召开多次爱国卫生专项工作宣传会,宣传中央大政方针,传达各级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安排,明确责任,传导压力,从社区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入手,破除“农村环境卫生历来就是那个样子”“垃圾天天清天天有”的错误观念,统一了思想,增加了改善人居环境的决心和信心。此外,天保农场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动员机关挂钩居民小组的干部、社区“两委”班子利用入户机会,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重要性,讲明了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使改善人居环境卫生渐成全场职工群众的共识。    

网络化抓垃圾清运整洁。天保农场区域国土面积21.3平方公里,有2个社区13个居民小组708户1987人。由于受境内地形条件限制,职工群众居住分散,陈年垃圾多,全面清理工作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天保农场摸索建立了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措施,先从机关办公楼、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始,配备保洁员、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日常清洁维护,逐渐将清理范围扩大至背街小巷、农户庄前屋后,以居民小组和直属企业为单位划分12个网格,确定负责人,开展日常伸到全场所有职工群众家中。截至目前,天保农场在辖区内配备安装了垃圾桶20余个,全场13个居民小组、6个直属企业共动员人力200余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三轮车等5多台次,清理卫生死角50余处,开展环境卫生清扫19次,喷洒消毒10余次,清除垃圾1.5余吨。    

现场教学抓卫生良好习惯。针对机关办公楼、市场等重点公众场所洗手设施进行提升规范化管理,放置洗手液、有手纸,保证洗手台没有积水或垃圾,洗手台处张贴了“六步洗手法”宣传画。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全场职工群众充分认识了洗手对预防疾病的重要性,现场教学了正确的洗手方法,动员每一个居民共同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部门协同抓市场规范管理。天保农场市场(包括查验货场、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定期使用喷雾器喷洒消毒剂对办公场所、农贸市场、查验货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全力营造干净的市场环境,所以人员严格落实出入扫码制度。同时,不定期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市场内外场地面、道路、司机驾驶室、地沟槽等进行彻底冲洗消杀,确保环境安全和稳定。在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引导市场内的商户进入农贸市场内规范经营,耐心劝导经营户维护好摊位前后环境卫生,落实好摊位卫生责任。同时,联合天保口岸有关单位对农贸市场周边街道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劝导、整治,确保农贸市场整体经营环境规范整洁有序。    

奖惩结合抓常态制度管理。天保农场还建立了“秀美农场·清洁村寨”居民小组及家庭卫生优秀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工作制度,每季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卫生评比工作,并给予奖金表彰。同时,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情况,立即拍照取证,并在社区微信群、QQ群中实时公开,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人居环境卫生能常清理、长保洁。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