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丘北县双龙营镇“四员”上阵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见效

2020-08-11 22:1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7日,丘北县双龙营镇党委、政府为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常态化。充分发挥“四员”引领作用,组织机关站所企业事业单位、村组干部、集镇住户群众、民兵应急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等共计400余人轰轰烈烈地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员”引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双龙营镇坚持“党风带民风、民风促乡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标杆,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做到党员亮身份、走前头、带头干,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党员就在哪里。使爱国卫生专项运动“大清扫、大消毒”取得实效,在打捞水塘垃圾、扫厕所、清路面现场记者看到每一个党员都以不怕脏、不怕苦、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挥“机关站所公职员”引领。该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从集镇入手,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目标和工作任务,采取党政班子成员“一包到底”责任制,明确镇应急中心、卫生院、市监所、机关、村委会等20个单位负责的方式,将集镇所在地划分为8个区域,实行站所包片区责任制,充分发挥集镇站所公职人员和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对辖区内的餐馆、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等进行专项清理,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谁包挂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提升全镇新貌形象。带动辐射全镇其他12个村委会班子成员包挂的方式进行,加快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发挥“志愿服务实践员”引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组建了镇、村、组三级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职员服务队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就近参加辖区内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实践员身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见效,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促进乡村清洁、乡风文明,进一步增强卫生意识、提升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   

发挥“干群同心维护员”引领。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卫行动,与全体干部一道,共同维护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劳动成果。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参与率纳入幸福超市、最清洁家庭、最美村寨、红黄榜等评选中来,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采取公布监督电话的方式,发现不文明行为、乱倒乱丢、不讲卫生等行为进行曝光,引导群众互相监督、互相促进。   

通过“四员”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增强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凝聚力和责任担当,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级验收评审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党员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建设宜居乡村、提升文明乡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同时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成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暖心阵地。   

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集镇5次,8个片区清理垃圾3吨,村级开展清扫活动40余次,出动垃圾车100余台次,消除背街屋后卫生死角1000余个,党群参与人数共15000余人次,其中,党员2000余人次、群众13000余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