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丘北县“三指连弹”奏好爱卫专项行动“三部曲”

2020-08-14 16:43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丘北县迅速行动,不等不拖,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采取“三级”挂包奏好爱卫专项行动“协奏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健康丘北”“美丽丘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重部署安排精指导,谱写“前奏曲”。一是以会定准工作路子,开好“新局面”。丘北县高度重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立足“早、快、准”,及时把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贯彻学习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专项行动的指示要求,对全县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研究和紧密部署,并积极动员乡镇、部门,迅速织密全县专项行动工作网络。实行县委书记、县长任务派单责任制,力促爱卫专项行动形成“周派单、旬督查、月调度、季总结”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机制。二是以文列出行动菜单,把好“方向盘”。紧紧围绕创卫这一总体目标,制定了《关于成立丘北县“四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丘北县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实施方案》《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县处级领导定点挂村包乡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县级单位包村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通知》《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工作方案》《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派单》等政策文件,积极动员各乡(镇)、各部门迅速织密全县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工作网络,开展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常态化工作,围绕《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文件中明确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大专项行动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管理长效机制,量化工作指标,倒排工期任务,切实解决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难题,提高全县人民的文明卫生素质,为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抓三级带动聚合力,奏响“进行曲”。一是实行县处级领导挂村包乡责任。结合处级领导挂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践成果,成立12个挂包乡(镇)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全部由县处级领导担任。将全县101个行政村(社区)科学划分给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压实处级领导责任,紧紧围绕全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高位推动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二是明确县级单位包村责任。整合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省州驻丘单位,突出社区重点,科学布局,合理分配任务,压实城区挂包责任。将县城6个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的2个村民委分为87个网格,县直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挂包,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参照脱贫攻坚结硕果的做法,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责任划分县辖区域,建立县级部门“挂村包乡”制度,即建立县直部门承包村(社区)工作制度,结合河(湖)长制、路长制责任范围划分,达到工作责任县域全覆盖,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101个行政村(社区)“村村有挂钩、寨寨有投入”,压实挂村包乡责任。充分发挥县级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合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三是压实乡镇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建立全县12个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组)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乡镇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紧盯关系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围绕七大专项行动开展工作。通过采取“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法,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确保创卫的顺利推进见效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紧盯行动落实强督查,弹好“协奏曲”。组织相关人员成立督查暗访小组,对丘北县城区、高铁站、普者黑景区等区域进行暗访督查,记录存在问题的时间、地点,拍摄照片,制作整改派单印发相关责任部门参照地点和照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再将整改后的情况和照片反馈到县专项办汇总通报,确保发现问题及整改过程跟踪督查全覆盖,实现整个督查暗访到整改完成过程,问题情况真实明确,整改地点便于寻找,整改效果一目了然,达到督查情况、整改情况“有图有真相”的目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