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省州部署 > 正文

“城管革命”让美丽文山留住幸福:“口袋公园”装满民生幸福(十三)

2023-05-10 08:58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打印

从2023年起,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实施“城管八大工程”,着力加快解决“两违”整治、烂尾工程、环境卫生、城市更新、小区治理、文明素养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文山市委、市政府的谋划推动下,围绕“城管革命”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相关部门以“绣花”功夫,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更精致、更美丽,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城管革命’留住文山市民幸福”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十三集《“口袋公园”装满民生幸福》。

2022年6月,文山市启动城区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根据绿地植物及周边环境特点,在龙潭寨路口打造了一个具有旅游休闲特色的“口袋公园”——龙潭寨公园。总建设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仅绿化面积就达5000平方米。

目前公园已全部完工,高低错落的绿植,蜿蜒平坦的小路,与附近车水马龙的交通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让这个“口袋公园”空间更为开阔舒朗。

八景园位于文山市七花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因提取了“文山八最”的元素来进行设计,所以取名为“八景园”。八景分别为:“雁塔秋风、虎沟烟雨、钟灵瑞梅、二台返照、盘水回波、南桥夜月、西华列戟、大兴双桂。”

八景园采用新中式的造景手法,将八景的意境通过景观造景的方式表现出来,营造自然山水与人文活动相结合的优美景象。并利用西、北面的景墙围合,将文山八景融入到整个园子里,形成小中见大,曲径通幽的园林景象,是一个节气分明、层次分明、特色分明的城市街头景观。

“自从修了八景园以后,我们有空就来这里,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很喜欢这个小公园,不仅漂亮,还很有特色。”市民们纷纷点赞。

“口袋公园”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文山市大力推进绿美文山建设,通过“规划设计促提升”“拆墙透绿拓空间”“增绿提质”等多举措优化城区绿地,计划打造25个“口袋公园”,改造提升5个,目前已经完成龙潭寨路口、八景园、阅读园和消防主题公园。

2023年,文山市将继续加大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努力实现建成区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