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省州部署 > 正文

《云南日报》点赞普者黑:守着好生态 过上好日子

2023-02-07 15: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冬日清晨,普者黑湖雾气缥渺,山水影绰,宛如人间仙境。

举起相机,对准这片山水美景,轻轻摁下快门。“咔嚓”一声,一张普者黑湖“写真”就定格在相机里。10多年来,居住在这里的普者黑村村民胡仕荣坚持拍摄普者黑的山水花鸟、自然风光,几乎从未间断。至今,他已拍摄了上万张照片,直观地记录着普者黑湖的生态之美。

普者黑航拍 云南日报记者 李丽

普者黑湖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河道型湖泊群。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基础孕育出了54个湖泊、83个溶洞和312座孤峰,造就了普者黑山在水里,水在山中,山水相绕的别样风景。在这里,绿水青山是最宝贵的财富,生态绿色是最亮眼的底色。

“普者黑山好水好生态好,随手一拍处处是景。”胡仕荣笑言,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下了普者黑山水瞬时的神韵,更记录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了宣传普者黑最好的生态名片。

近年来,文山州认真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按照“一湖一策”,从“退、减、调、治、管”5个方面,深入实施普者黑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压实河(湖)长责任,普者黑湖流域保护与生态修复全面升级。普者黑湿地鱼类资源从18种增至89种,湿地鸟类从原来的142种增至208种。2022年1至12月,普者黑湖国控断面(普新桥)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生态治理再上新台阶。

普者黑因水而生,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依托这一方清丽脱俗的山水景观与文山州首个AAAAA级旅游景区不断升级的服务,普者黑的好风景不断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找寻“诗和远方”,给当地带来了无限的旅游发展机遇。据统计,2022年丘北县共接待游客5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9.33%。

“守着好生态过上好日子,作为普者黑人真是挺幸福的。”胡仕荣感慨,从只会埋头耕种的农民,到吃上“旅游饭”成为经营精品客栈的老板,再到小有名气的风景摄影“专家”,普者黑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有了更深切的感悟。植绿爱绿、亲水护水、爱花护花,生态保护的理念早已深深融入了村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村规民约更是明确规定要保护普者黑野生荷花,守护万亩荷塘。

“相信普者黑的明天会更美好。”胡仕荣说。薄雾散去,普者黑湖更加山明水净。他迅速调整镜头、按下快门,再次记录下了这方好山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