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省州部署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关于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2020-08-26 08:42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党委组织部,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文单位组织人事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和全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党建引领动员全州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扛起责任。各县(市)党委组织部要把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切实担负起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组织党员、动员群众的政治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要主动承担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群众志愿者尽快行动起来,对裸露垃圾、公共厕所、公共场所、餐饮环境、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热点难点问题,分片包干、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州、县(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驻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统筹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学校、“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将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服从驻地社区和挂包村相关工作要求,支持和参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发挥单位在智力、人力、财力等方面优势,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二、统筹各方力量。各县(市)党委组织部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以动员会、倡议书等方式全面动员号召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乡镇(街道)党(工)委、城市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与驻区单位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作用,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社区临时党委,负责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进一步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整合网格共建单位党员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尤其把住在辖区内的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实行常态化管理,根据各自区域位置精细划分、明确责任。行政村党组织要依托驻村工作队、乡镇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包单位分片包组,运用好村规民约、卫生评比、积分兑换、红黑榜等多种形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州、县(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爱卫先锋”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在本单位集中开展,坚持办公室区域和“门前三包”不留死角、形成常态,下午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与党员群众共同开展,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合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学校、“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党组织也要动起来,主动承担分工职责,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合力。

三、发挥引领作用。全州广大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工作要求,把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叩问初心、践行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将专项行动与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统筹推进,使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中,形成长效常态。要持续推进学校健康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将卫生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要充分利用农村“小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移动客户端等平台,提升社会知晓率,营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良好舆论氛围。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主动亮身份、当表率、树形象,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等活动,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要敢于斗争,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倡导倡议的文明规范和行为准则,积极融入参与全州公共卫生管理服务,当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义务监督员,旗帜鲜明地制止和纠正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的不文明行为。(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2020年8月21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