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会议信息 > 州政府会议 > 正文

文山州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2020-10-16 08:42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我国第7个“扶贫日”、世界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10月15日,州委、州政府在州政府4楼常务会议室召开文山州2020年“10·17”扶贫日脱贫攻坚座谈会。     

州政协党组书记吴长昆主持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周家宝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文山州脱贫攻坚成效、经验和典型,对目前全州面临形势和任务作全面分析,并就下步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文山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举全州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决定性成就。目前,全州8个县(市)已有7个县(市)脱贫摘帽,760个贫困村出列,近14万户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剩余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广南县如期脱贫、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日可期。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现在距离广南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州直主责部门要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协调一切可以协调的力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人财物帮助广南,确保各项测评指标全面达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建立完善产业发展带贫益贫、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社会保障救助等长效帮扶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和资金最大限度地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乡村振兴相关支持政策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接续发展。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外力帮助下实现自我发展、逐步致富。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热潮,大力宣传、践行、推广好,用新时代"西畴精神"激发斗志、攻克堡垒,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用新时代"西畴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他们向光荣脱贫户看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会上宣读了州委、州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文山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5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先进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体会、交流经验。     

(王玮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