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会议信息 > 州委会议 > 正文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3-12-27 21:55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12月27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全州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任务、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全州经济持续向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文山贡献。

受州委书记陈明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作工作安排。王毅、玉荣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三个统筹”的工作方法、“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发展基调、“九项重点任务”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纵深推进省委“3815”战略和省系列三年行动,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篇章。

会议强调,一要抓实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社会消费,推动发展稳中有进。重点抓好资源高效利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绿色铝、三七中医药、现代农业、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进园区提档升级,提升园区投资建设和管理效能;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做大做优项目库,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以项目建设激发新动能、以有效投资创造新需求;深入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加大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大宗消费,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全面释放消费潜能。二要抓实营商招商、经营主体、开放合作,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服务员”、县(市)长直接分管招商、驻点招商、公布领导干部电话等机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29项措施,深入开展“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抓好经营主体倍增三年行动,稳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重要一招,助力经营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主动服务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国家发展战略,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访越重大成果涉及文山事项落地落实。三要抓实城乡发展、绿色发展、社会民生,促进发展更加协调。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城镇聚集人口能力和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农民增收一口清,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坚持绿美建设一直抓,深入实施“一人十树、一村万树”,推进美丽集镇和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环境和形象;加大创业就业扶持支持力度,深入实施“教育兴州”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稳步推进基本社会保险扩面增效,抓好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工作。四要抓实经济安全、社会安全、边境安全,守牢发展安全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守好耕地保护红线,有效防范金融机构风险,切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坚持基层治理一网兜,深化“五治融合”基层治理,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造强边固防3.0版,持续推进“石榴红”工程、“枝繁干壮”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信心决心,增强抓经济的定力,提高抓经济的能力,激发抓经济的动力,凝聚抓经济的合力,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文山之干”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县(市)设分会场。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

(李霄文 费文格 张军丽 罗明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