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会议信息 > 州委会议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

2023-12-27 19:52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7日在文山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1人,州委候补委员9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州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受州委书记陈明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马忠俊受州委常委会和陈明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文山州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中共文山州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马忠俊就《规划(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营商、大抓经营主体,以“文山之干”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省系列三年行动,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三年上台阶”迈出坚实第一步。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抓落实,不断谱写发展新篇章。四是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五是认真落实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久久为功推进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七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八是着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汇聚赶超跨越的强大合力。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十是大力弘扬“西畴精神”,以“文山之干”践行“两场革命”。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受州委书记陈明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在客观分析文山发展现状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文山未来3年、8年和15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谋划了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项目库,奋力实现3年上台阶、8年大发展、15年大跨越,为推动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本次全会工作安排上来,切实将《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力推动《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强调,要敬终如始、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政治导向、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向改革要动力,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抓大工业,聚焦项目和企业抓具体、具体抓,抓精准、精准抓,全力防范化解发展中的风险隐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久久为功抓好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持续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抓好教育、农村公路、美丽集镇“三件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抓好命案防控、防学生溺水、防灾减灾、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提升强边固防3.0版,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文山、平安文山,全面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落实“三法三化”“三个马上”要求,践行“十种鲜明导向”,坚持干部带头干、解放思想干、团结一心干、对标先进干,以“文山之干”创造性抓落实,推动文山全域蝶变跃升。

全会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锻造堪当文山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双顶格”管理干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进展。

全会要求,要全面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和各项工作收官、明年工作谋划等,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有序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加强困难群众关心关爱,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带头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文山之干”奋力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的新篇章!

(李霄文 费文格 张军丽 罗明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