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会议信息 > 州委会议 > 正文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全力推动文山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陈明主持 张俊作辅导 马忠俊李朝伟等参加学习

2022-05-25 08:1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24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州委书记、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明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碳”“两高”“双控”决策部署,自觉在推进“双碳”工作中体现文山担当、作出文山贡献。  

  

  

会议邀请云南大学副教授、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张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概念,国家政策要求和工作进展,云南省现状、优势和挑战,碳交易与林业碳汇”等内容作专题辅导。马忠俊、李朝伟等参加学习。   

  

  

陈明指出,“双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碳”“两高”“双控”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坚决不做砸子孙饭碗的事,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   

陈明全面分析了“双碳”战略背景下我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要辩证看、务实办,沉着应对、化危为机,全力推动文山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更加清醒认识到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文山建设“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文山越要更加坚决有力落实“双碳”“两高”“双控”部署要求,下决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现有绿色铝产能释放和在建项目投产,在降低单位能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支持企业、督促企业、帮助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淘汰落后产能。要充分发挥优势,着力发展三七、康养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加大储备林、碳汇林建设和新能源开发力度,推进绿美文山建设,努力在“双碳”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全州一盘棋谋划推进“双碳”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考核,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要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既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也做好碳吸收和清洁能源的“加法”。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