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会议信息 > 州委会议 > 正文

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138次(扩大)会议

2021-05-27 08:4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边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强调

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

明主持 杜建辉等出席 吴长昆等列席

5月26日,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13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边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强调,要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州委书记陈明主持会议。杜建辉、王毅、聂涛、王大敏、巫运康、李先祥、李永忠出席会议。吴长昆、李洁等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严峻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对各项防控措施再细化、再实化、再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境外疫情输入事件的底线。要抓细抓实边境一线管控,统筹“点、线、面、体”,全面落实“五个管住”要求,持续强化“五位一体”联防联控,落实好“六包七到”“十户联防”等措施办法,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抓好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医疗救治准备、隔离场所建设,做好人员、物资储备和调度,充分准备,主动应对,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和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注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增加投入、提升办学质量上,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作业和培训负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要加大中央和省级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全面落实好国家和省确定的生态补偿政策,着力提升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要认真履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责任,持续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应保尽保”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议通报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严重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问责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克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优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守护好文山的绿水青山。要汲取沉痛教训,举一反三,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严格按政策、时限、标准抓实整改,对账销号。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对影响、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一律严肃追责问责。要全面转变作风抓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盯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钉子接着一颗钉子钉,做到工作不闭环不罢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文山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颜宏幸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