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务员招录 > 正文

文山州以高质量国情调研助力选调生茁壮成长

2022-08-19 11:4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坚持对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群体、关键性举措来抓,以组织开展选调生国情调研为抓手,助力选调生在基层大舞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严把组织关,确保“身先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州委组织部直接统筹+县(市)党委组织部具体实施+乡镇党委全力配合+到村任职选调生全程参与”工作机制,以县(市)为单位,将全州到村任职选调生分成8个片区,每个片区组成一个调研组,州属单位选调生按驻村所在地融入片区调研组参加调研。各县(市)党委组织部比选各乡镇精心提供的调研点,周密制定调研计划,每个调研组明确一名组工干部全程跟组,确保国情调研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优化调研培训方式,依托州县两级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等,通过“老带新”“理论教学+现场教学”“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多种形式,2020年以来邀请42名省州县专家就如何精准有效开展国情调研对选调生进行现场指导,组织50名往届选调生与新到村任职选调生就调研经验、工作方法进行面对面分享,为高质量开展国情调研奠定基础。

严把选题关,确保“心至深”。在调研点的选择上,坚持“后进村”和“先进村”各占一半,确保调研选题既高质量又接地气,推动到村任职选调生在条件艰苦、困难较多的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为村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在资源丰富、工作亮点突出的村真学本领、学真本领,为自身成长开拓思维眼界、汲取工作经验。2020年以来,紧扣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强边固防等中心工作,精心挑选调研点85个,科学制定调研选题46个,制定调研方案30份,细化调研工作清单102条。各到村任职选调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53名积极报名参加强边固防突击队、攻坚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等,在实战中体察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为民服务中收集民意民声,力所能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

严把质量关,确保“效果实”。制定落实《文山州选调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组织选调单位签订《选调生培养帮带责任书》60份,安排6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负责指导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2020年以来,组织78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深入52个乡(镇)102个村开展国情调研累计169天。建立“擂台大比武”机制,集中召开到村任职选调生国情调研公开答辩会、座谈分享会和成果交流会22场次,以分组答辩、集体汇报、个人展示等方式进行成绩“晾晒”,选树先进典型19人次,评出高质量国情调研报告15篇。组织部门结合分片联系调研制度、基层党建综合调研等,对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进行督导指导,对国情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将评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到村任职期满专项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全面保障国情调研质量。

(州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