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正文

“十四五”文山州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2022-02-15 16:53  来源:州委办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文山州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更好服务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增强档案工作的使命感,根据《“十四五”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一)全州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州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夯实。全州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332万元,推进麻栗坡、丘北、广南、富宁4县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档案资源建设稳步推进。全州各级档案馆接收各类应进馆档案以及新一轮机构改革档案共计14.7万卷,征集到建州60周年公务礼品、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奖章证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我州援鄂医疗队员声像等一批实物档案527件,全州馆藏档案总量达94.7万卷。档案利用体系逐步完善。争取到国家档案局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文山州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山抗战记忆展”;举办各类展览,共接待200余家单位7000余人;以《文山日报》《七都晚刊》《文山新闻网》为载体,开展宣传活动,连续刊载专稿22期,展示馆藏档案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纂出版《文山州档案馆指南》《文山抗战记忆》《文山城市变迁》等文化产品。档案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组织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及业务指导1521次、发出整改通知863份,提出整改意见765条,共计427家单位通过示范单位认定和复查。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全州各级档案馆累计完成档案原文扫描1406万页。    

(二)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期间,档案作为重要信息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遗产,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更加显现,档案工作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党管档案工作”体制优势对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档案事业发展提出更高标准;三是信息技术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档案事业发展促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更高要求。此外,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如何有序高效运行,档案监督管理职能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如何进一步统筹加强;事业发展基础薄弱和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解决;档案科学安全管护条件不足和技术落后现状如何弥补和提高;档案工作地区及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档案专业人才流失问题如何解决都是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需要增强信心,奋力开拓,将档案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法治档为保障,以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聚焦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和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以及档案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确定的“三个示范区”目标,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推进全州档案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维护党和国家真实历史面貌,彰显“档案工作姓党”的鲜明政治属性,为实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档案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扩大档案开放,优化档案服务,建设好覆盖人民群众的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利用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档案安全。    

——坚持依法治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治理,健全档案法治体系,完善档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发展步伐,突出创新引领,以改革精神推动档案实践、理论、制度全面创新,主动融入和服务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文山的使命和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文山档案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迈进。    

(三)发展目标    

州、县(市)档案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业务建设和创新开放相统一,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更加完善的档案法治体系为保障,以更加全面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核心,运行有效、效能明显的档案事务管理和服务体系,发挥档案工作在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强边固防、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五网”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独特基础性作用,实现档案事业发展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为建设现代化新文山贡献档案力量。    

——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档案法律制度有效运行,依法治档能力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明显。    

——档案资源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完善资源建设制度,推进多领域全覆盖的文山历史记忆建设,国家档案资源种类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合理,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效落实。    

——档案利用服务上新台阶。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为,服务人民群众更加便捷高效,档案开放力度明显加大、共享程度显著提高、利用手段更加便捷,档案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档案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安全可靠,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更加完备。    

——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文山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广泛应用,信息化与档案事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    

——档案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推进档案理论创新和科研攻关,专业理论和实践课题攻关取得新突破,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科技力量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作用,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人才评价体系更加科学,档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作风更加过硬,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明显提升。    

到2035年,全州档案治理效能、档案资源总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档案信息化、档案基础设施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具有文山特点的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1.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形成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治的档案工作格局。完善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称档案法)实施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提高州、县(市)档案主管部门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能力,加强基层档案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全州的档案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机制,州、县(市)党委和各部门(单位)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实施档案法,依法行政,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档案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中实现大跨越,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住房、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民生领域的档案资源管理体系,在综合交通项目、水利工程、绿色铝项目、“中国文山三七智慧药谷”、文旅综合项目、现代农业项目、能源保障、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产品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智慧边境”建设等工作中做到档案工作主动跟进。强化对重大活动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等中心工作档案的监督管理,确保档案资源齐全、完整和安全。巩固文山档案工作成功经验成果,积极参与国家和省档案工作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档案信息化建设、资源建设、风险防控、社会化服务等工作重点,不断推广和普及档案业务规范。    

3.全面履行档案管理法定职责。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全面履行档案管理法定职责。健全档案执法制度,州、县(市)档案主管部门依法确认档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建立完善权责清单;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档案执法监督,加大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提高档案执法效能,形成职责明确、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档案执法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全面完成立档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制定、修订和审定工作。继续实施档案工作规范化示范认定复查制度,建设乡镇(街道)示范档案室40个、村(社区)示范档案室100个;加强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备案和验收,建设20个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标杆工程”;推进档案业务科学化、精准化指导,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业务建设质量;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以及科学合理的违法责任认定和追责制度。    

专栏1 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规范指导和验收本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    

100%完成    

约束性    

2    

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认定或复查    

300家以上    

约束性    

3    

完成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的指导并通过省档案局良好以上评价    

5个    

约束性    

(二)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面记录文山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4.扩展档案资源总量。开展档案资源普查,摸清档案资源家底。全州综合档案馆健全完善档案接收名册、档案接收计划,将形成之日起10年内的到期应进馆档案全部依法接收进馆,并及时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中心工作所形成档案进行专项接收。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新需求、新期待,将与人民群众有关的档案、新产生的档案和新载体档案接收进馆,实现应收尽收。到2025年,全州综合档案馆馆藏总量达到150万卷以上。    

5.完善资源建设制度。落实档案资源建设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档案接收制度特别是电子档案的移交接收制度,指导各单位建立电子公文归档制度。认真落实《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依据本地档案资源形成的规律和特点,准确界定各立档单位档案的门类,将反映全州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具有民族特色和区域特征,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有关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资源纳入收集范围,科学制定综合档案馆的收集档案标准。促使各立档单位完善各门类档案年度收集归档、整理办法或规定,确保资源建设源头的宽度和深度。加强全州重大发展战略和各县(市)中心工作等重点领域档案的收集工作,全方位收集反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档案材料。加大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服务、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档案收集工作力度,健全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档案工作机制,建立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管理机制,做好相关材料归档和档案接收、征集、整理工作。    

6.弥补资源短板弱项。州、县(市)综合档案馆围绕本地重大活动、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重要特色支柱产业等,紧扣以人为本和增量提质,面向州内外,收集与本地区有关的档案资料,使之充分反映文山文化、历史、个性和特色。重点推动重要职能部门形成和管理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与民生关联度高的专业档案的依法接收。宣传动员社会各界通过捐赠、寄存档案或交换档案复制件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综合档案馆馆藏。州、县(市)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厘清家底,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照片、录音录像、书画、业务数据、公务电子邮件、网页信息、社交媒体档案及印章、题词、奖牌、奖章、证书、公务礼品等实物档案材料的归档制度,鼓励开展新媒体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积极开展地方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加快红色档案的收集进度。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治理、社区服务、村务公开、自治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推动村级、社区建档工作。推进“增量电子化”,促进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    

专栏2 档案资源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全州综合档案馆    

馆藏档案总量    

150万卷以上    

约束性    

2    

完成新一轮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的修订    

100%    

约束性    

3    

完成县级脱贫攻坚档案的专项接收    

100%    

约束性    

4    

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专项接收    

100%    

约束性    

(三)深化档案开放共享,服务文山经济社会建设    

7.加强档案信息开发。围绕服务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挖掘研究档案信息,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借鉴性高的历史依据和智慧经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州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公布档案、出版图书等方式,打造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四史”教育的档案文化产品。围绕“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红色记忆”“乡村记忆”,全国十大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区域特殊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名城(镇)等,打造具有文山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档案文化品牌。挖掘馆藏信息,争取国家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支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举办“四史”等专题档案展览。到2025年,州、县(市)档案馆开发档案文化产品10件以上。    

8.探索档案开发新途径。改变档案开发成果的单一性,积极向多层次、多形式、多系列发展,确保档案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利用。扎实推进全州各级综合档案馆开展互联网和移动端查询利用服务,推动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基层一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推动综合档案馆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开发馆藏资源,共享开发成果。    

9.提高档案查询利用质量。加强开放档案利用,提高档案利用的查全率、查准率,推动全州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定期向社会开放档案,稳步推进开放档案全文在线查阅。扩大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的渠道和范围,建立机关档案开放鉴定和馆藏档案解密与开放鉴定机制,增加档案开放数量,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批档案专题数据库,更好向社会提供利用服务。依照“放管服”要求,规范查阅审批程序,简化查阅手续,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让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更方便、更快捷,有更多获得感。到2025年,州、县(市)综合档案馆档案查全率、查准率达到90%以上。    

专栏3 档案开放服务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举办档案展览    

20个以上    

预期性    

2    

开发档案文化产品    

10件以上    

约束性    

3    

建立档案馆开放    

档案数据库    

80%以上    

预期性    

(四)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10.推进设施设备建设。启动州档案馆新馆建设,推进8家以上县(市)级综合档案馆面积和功能符合国家标准。推动完成档案馆配齐配全档案装具等必要的保管保护设备。指导存在安全隐患或不达标的机关、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档案室按照《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实施改造或搬迁,同时配备和更新必要的保管保护设备,改善档案保管基础条件,确保档案安全。引导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建立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档案馆库,面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档案保管保护、寄存、整理服务。逐步实现村(社区)设立有符合安全保管条件的档案保管场所和配备有必要的档案装具等目标。    

11.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开展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完善档案馆(室)风险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快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落实档案管理内控制度和风险隐患控制措施,严守档案安全底线。开展云南记忆名录申报工作,有效完成对馆藏珍贵档案及其他重要档案的保护工作。    

12.保障档案数据安全。开展档案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和安全防护相关软硬件建设,健全档案网络、档案信息系统和档案数字资源安全保密防护体系,保障系统可管可控和数据安全可靠。建立健全数字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档案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严防电磁泄漏、非法访问、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等安全隐患。严格管控数字化加工和电子档案接收等场所和过程的安全保密,做好数据备份。    

专栏4 档案安全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完成州档案馆新馆建设    

1家    

约束性    

2    

县(市)级综合档案馆功能符合国家标准    

8家    

预期性    

3    

完成档案馆    

安全风险评估    

100%    

约束性    

(五)开展数字档案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13.完善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体系。实现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数据归口档案馆集中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地区信息化发展规划,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保障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建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指导力度。推进档案馆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用局域网络建设及设施设备配备,提升档案信息化能力。    

14.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推进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建立健全数字档案成果移交与接收制度。积极开展照片、录音录像等其他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到2025年,全州综合档案馆馆藏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0%以上,全部完成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数字化,力争县(市)级以上综合档案馆馆藏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州直机关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0%。    

15.规范增量电子档案管理。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加强对数字档案资源的系统管理。推动各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贯彻落实电子文件归档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相关制度。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推进在政务服务、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业务流程中嵌入电子文件归档要求,在业务管理系统中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电子文件归档功能,促进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广泛开展,推动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以电子形式单套制归档。完善政务服务数据归档机制,强化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归档功能建设要求,切实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归档。开展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四性”检测,促进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到2025年,州档案馆和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7个县(市)级档案馆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麻栗坡县档案馆到2026年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    

16.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文山州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建设,丰富开放档案数据库资源,力争实现全州各综合档案馆档案信息系统的对接兼容、互联互通,促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向民政、社保、医保、农业等部门单位延伸。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州档案馆重要档案专题库建设,推动有条件的档案馆(室)创建数字档案馆(室)。到2025年,建成2家高水平的数字档案馆,8家高水平的数字档案室。    

专栏5 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建成高水平的数字档案馆    

2家以上    

约束性    

2    

建成高水平的数字档案室    

8家以上    

约束性    

3    

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的综合档案馆    

州级1个、县(市)级7个    

预期性    

4    

综合档案馆馆藏应数字化档案数字化率    

80%以上    

约束性    

5    

州直机关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    

50%以上    

预期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规划组织实施领导责任,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州、县(市)档案主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聚焦总体目标、发展指标、主要任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加强监督指导,整体有序推进规划实施,确保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二)加强规划衔接协调。充分衔接落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做好与省级档案专项规划以及电子政务、数字城市等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的协调,确保规划对年度计划执行和重大工作安排的统筹指导,顺利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    

(三)改善投入机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信息化、电子政务建设等建设范畴,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将档案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档案工作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州、县(市)档案馆要积极争取新馆建设、档案信息化、数字档案馆(室)等专项工作的资金支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合理安排经费,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    

(四)打造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牢记档案工作政治属性,锤炼档案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档案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施档案专业化能力建设计划,通过业务培训、外出学习、网络在线培训等形式,就档案业务基础知识、档案信息化技术、开放鉴定、政策法规等内容,对全州档案业务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提高档案业务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实施档案业务骨干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面向全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岗位人员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打造专业素质较高的业务骨干队伍,“十四五”期间培养100名档案操作能手。鼓励与高校、文博、图书等机构合作,组织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座谈讲学,提高档案学术研究层级。积极组织向国家和省档案局申报科研课题,通过文化产品开发、学术交流等途径,加快人才培养进度。继续开展档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探索评聘管理的有效方法,发挥职称制度对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作用,全面推动全州档案工作。    

专栏6 档案人才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培训档案工作人员    

1600人次    

以上    

约束性    

2    

培养全州档案操作能手    

100名    

约束性    

3    

争取国家档案局或    

省级科研项目立项    

5项以上    

预期性    

4    

向全省档案专家库    

推荐专家    

2人以上    

预期性    

(五)加强档案宣传。融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全社会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档案工作的影响力、知信力,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档案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切实服务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六)实施规划监督检查。做好规划任务分解和细化,明确主体责任,提出工作要求,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具有强制性,必须确定责任单位、工作负责人、具体责任人以及进度要求,分段开展监督和检查,促进规划高效实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