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12-30 15:49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背景及意义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切实提升全省招商引资水平,全力以赴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省人民政府会议研究,制定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指导意见》(云政发〔2022〕53号),强调要压实各州市和各类开发区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质效。文山州人民政府结合全州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由州招商委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州发改、工信、科技、农业农村、商务、文旅、能源等部门配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意见,并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文政办发〔2022〕211号),以下简称《通知》。

抓好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拼发展”的关键,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的工作部署,在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中敢闯、敢干、敢首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从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招大引强取得实效;强化“一把手”招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4个层面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具体要求

第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拼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中敢闯、敢干、敢首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招大引强取得实效

(一)要抓实招商引资项目谋划。要结合文山所有、市场所需、企业所要,聚焦四大重点产业,围绕开放通道、延链补链强链、区域合作、生产要素、新经济等重点方向,高质量谋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

(二)要做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对全州在库项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根据项目成熟度分门别类排出时序,把每个时段重点招引的项目和目标企业等资源第一时间分享给县(市)、部门和驻点招商联络处,精准绘制“资源分布图”和“招商路线图”,精准策划好招商引资活动,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精准度。

(三)要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效。要不断解放思想,自我革命,加强学习,聚焦绿色铝、三七、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瞄准全国甚至全球产业高端,引进、落地一批标杆性、旗帜性的制造业大项目,着力在招大引强、补链强效上取得突破。

第三是强化“一把手”招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一)要全面压实县(市)和部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强招商促发展六条措施和州级领导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压实县(市)、州级部门“一把手”招商责任,实行“书记县长局长定期汇报述职制度”。坚持“双周、每月、双月”调度和每月督查、通报、排名制度,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建立州、县、行业部门和驻点招商机构四方联动机制。按照统筹更有力、协调更有效、对接更精准、服务更到位的要求,抓紧制定出台驻点招商机构四方联动机制,加大招商资源和信息的挖掘、整理和推送力度,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四方联动、齐头并进的强大招商引资合力。

(三)要健全完善考核工作机制。要坚决结果导向,进一步修改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评方案,把考核重点放在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和市场主体转化上来,对驻点招商机构的考核更加注重项目落地成果,对县(市)和州级部门的考核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落地投产。

第四是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要强化驻点招商机构管理。强化驻点招商机构管理和服务保障,切实发挥驻点招商机构尖兵作用,切实提高驻点招商引资工作质效。

(二)要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抓好要素保障工作,各县(市)要下决心储备一批项目用地,为项目落地提供基础条件。同时既要注重外出招商,又要注重项目落地建设的服务,还要做好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坚持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全环节抓好项目引进、落地、投产、达产、纳统升规,全面提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市场主体转化率。

(三)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全面落实“第一服务员”、驻企服务员、政企直通车等制度,持续推进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和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整治,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词语解释

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一度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工作,并且在各级政府报告和工作计划中出现。是指地方政府(开发区)以说服投资者受让土地或租赁厂房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针对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的销售行为。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概括地说,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法律要素、政治要素、经济要素和社会要素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驻点招商:一般指内地政府在发达的沿海地区设立招商办事机构,派出人员在目标区域收集招商引资信息,推进项目落地的一种招商方式。2022年,为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助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文山州优化调整设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泉州、淄博、昆明等7个驻外招商机构,遴选出42名优秀干部到一线驻点招商。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306253.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