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2023年文山州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023-01-17 12:5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旅游“十百千万”工程

全州规划建设十个高星级酒店、百个精品民宿、千里绿道、万里花带。

LNG

液化天然气。

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

全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行政村)、10000个美丽村庄(自然村)。

“七城创建”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健康)县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云南省美丽县城。

“减免缓退降”

,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征收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按50%征收。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费政策,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

退,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额。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

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0年11月15日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一湖一河”

普者黑湖、盘龙河。

“五大中心”

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千县工程”

通过5年努力(2021—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文山消麻模式”

文山州首创的“整乡推进、全面覆盖、巡回扫荡、不留空白”的麻风病排查防治模式。

“三防”

人防、物防、技防。

“三个工作法”

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

“三个马上”

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3815”战略

三年上台阶,就是紧扣2023至2025年,通过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八年大发展,就是聚焦2023至2030年,到“十五五”末,使云南与全国发展的差距明显缩小;

十五年大跨越,就是锚定2021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六个坚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五项政策”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

“六个更好统筹”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五项任务”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度电产值

指1千瓦时电所贡献的GDP数额。

“6个百万”

基地100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100万亩道地药材基地、200万亩辣椒基地、年出栏100万头肉牛基地。

文旅IP

“文化和旅游IP”的简称,代表某种能形成品牌经营资产且具有强大的流量吸聚能力的文化现象或标签符号。

“标准地”

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用地先行完成区域评价、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总收入倍增、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服务)销售收入倍增。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

推进5G应用全面协同发展,应用5G赋能千行百业,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升级。

“文品出山”工程

打造文山州区域公共品牌,形成文山农特产品的重要名片,提升文山产品市场辨识度,推动文山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社交电商”

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的方式开展商品交易。

“三类对象”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设计下乡”活动

安排设计师下乡开展设计咨询业务,为农村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提高农村住宅设计质量,提升农村建筑风貌。

“三区三线”

“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

“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两污”项目

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

“金种子”工程

2022年至2025年,围绕上市主体倍增目标,优中选优、精准选定有明确上市意愿、有详细上市计划、有较好上市基础、3年内可上市的重点企业作为“金种子”企业,实施动态管理,集中政策和资金等资源,予以重点扶持、重点推进、重点突破。

“边民互市+落地加工”

组织成立边民合作社,引导鼓励进口互市商品在边境地区直接进行加工,带动边境地区加工产业发展,将互市贸易政策红利留在边境,留给边民。

“互联网+边贸”

支持边境地区建设电商平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与边境贸易融合,发展适合边境贸易特点的电商新业态。

河湖“四乱”清理

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教育“双减”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教育“五项管理”

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中小学生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

新的“7个专项行动”

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石榴红工程”

由云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委联合组织实施,包括实施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效经验研究、全面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行动、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七大工程,到2024年实现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市)等目标。

“三项计划”

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平远片区“三区”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志区。

“食安心”专项行动

全力推进餐饮服务营养健康管理,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的专项行动。

“药剑”行动

药品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六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千人服务千企”行动

在全州各级各相关部门选派千名干部挂联千户州内企业,为企业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服务。

RCEP原产地证

原产货物在进口通关时证明原产资格及原产国,申请享受关税减让的重要凭证。

抽水蓄能电站

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一般用于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

基金招商

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或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和其他形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把优质项目招引到当地。

林业碳汇

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森林保护、湿地管理、荒漠化管理、造林(乔木林和竹林)、森林经营管理(乔木林和竹林)、采伐林产品管理等林业经营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稳定和增加植被与土壤中的碳汇量,碳汇量经监测、计量、核证后可参与碳交易。

碳足迹核查证书

由具有认证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企业组织产品生产或服务提供等过程中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的总和进行测评,对符合国家相关碳排放标准的产品颁发碳足迹核查认证证书。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306259.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