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服务贸易“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2-12-07 18:14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云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全新阶段,也是文山州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贸易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文山州服务贸易“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文山州紧抓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依据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文山州服务贸易发展实际,依据《“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云南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发展领域、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组成。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文山服务贸易发展基础和存在问题,研判和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文山州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发展基础

服务出口规模实现增长;特色重点领域发展壮大;务贸易发展环境逐步向好。

2.存在问题

服务贸易规模较小;服务产业基础薄弱;服务贸易促进体系还不完善。

3.面临形势

(1)面临机遇:一是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战略地位日益重要,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将推动文山州服务贸易不断发展。二是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动力,将推动文山州深度参与国际服务领域合作。三是疫情推动消费方式和消费需求的重大变革,为文山州优势服务带来贸易新增长点。四是云南省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将支撑文山州服务贸易步入稳步发展阶段。

(2)面临挑战:一是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文山州服务贸易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二是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对文山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服务产品迭代升级加速,文山州现有服务供给难以充分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把握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文山州紧邻沿海发达地区的区位和通道优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扩大规模和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文山州优势、特色、潜力服务贸易领域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加快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培育、积极开拓服务贸易市场,全力推进文山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山州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助力文山州努力建设成为“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

2.发展原则

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突出特色,优先发展;

市场主导,协调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发展。

3.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文山州服务贸易力争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全省服务贸易发展中争先进位,力争到2025年,全州服务贸易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年均增速达10%。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总额占服务进出口总额比重不断提高,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着力打造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服务和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文山州跨境旅游、运输服务、文化服务等国际影响力。平台集聚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强,力争培育建设1个省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申报建设1个省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1个省级文化出口基地,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园区申报建设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展望二〇三五年:文山州服务贸易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省比重明显提升,成为带动全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亮点;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和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建设一批具有文山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聚集一批服务贸易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促进机制、监管模式更加完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树立“文山服务”品牌新形象,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服务和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重点发展领域

《规划》结合文山实际,明确了3个方面共7个重点发展的服务贸易领域:

1.巩固发展优势服务贸易

旅行服务贸易;运输服务贸易。

2.加快发展特色服务贸易

中医药服务贸易;文化服务贸易。

3.积极培育潜力服务贸易

环境服务贸易;体育服务贸易;其他特色服务贸易。

(四)空间布局

1.“一核”

打造“文砚”服务贸易核心区。

2.“两轴”

打造中部、南部服务贸易发展轴。

3.“三圈”

打造西部、东部、北部服务贸易集聚圈。

(五)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4个方面8项主要任务:

1.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服务贸易提量增质

一是以体制机制为突破,构建服务贸易开放新格局;二是以贸易规模为抓手,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2.加快体系建设,推动服务贸易集聚发展

一是完善重点服务领域设施体系;二是推动服务贸易集聚园区建设。

3.加强能力建设,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

一是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二是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

4.做强文山品牌,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市场。

一是加强周边国家服务贸易合作;二是鼓励企业开拓多元海外市场。

(六)保障措施

《规划》从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推进统计体系健全;

五是完善实施评估机制。

四、相关名词解释

1.服务贸易: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主要有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4种模式。

2.服务进出口额:以服务作为商品进行跨国交换的经济活动产生的总金额。

3.旅行服务贸易:一国或地区旅游从业人员运用可控制的旅游资源向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旅游服务消费者提供旅游服务并获得报酬的活动。

4.运输服务贸易:以国际运输服务为交易对象的贸易活动,是不同国家的当事人之间所进行的,由一方向另一方提供运输服务,以实现货物或旅客在空间上的跨国境位移,由另一方支付约定的报酬的交易活动。

5.中医药服务贸易一个国家或地区与另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的以中医药服务为内容的国际贸易。

6.文化服务贸易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贸易活动。

7.环境服务贸易以环境服务为贸易对象的贸易活动。

8.体育服务贸易我国体育产业企业或个人向外国企业或个人提供体育服务,或外国体育产业企业或个人向国内公司或个人提供体育服务的贸易行为。

链接:文山州服务贸易“十四五”发展规划  http://www.ynws.gov.cn/info/3116/305138.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