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06-30 10:50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文山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政发〔2022〕31号,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是由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编制经州政府批准的重点专项规划,主要阐明州委、州政府关于我州“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战略意图,是各级各部门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职责、审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项目和安排政府科普经费的重要依据。为了便于相关部门更好的理解《方案》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简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州科协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精神,在全面总结我州“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该《方案》,对“十四五”我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作出全面规划。2022年6月,《方案》经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引导公众把相信科学、尊重科学转化为文化自觉,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文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州战略,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谱写好中国梦的文山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的主要特点

《方案》具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从人民群众关注、党委政府重视的全州公民科学素质问题入手,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改进科普方式,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二是突出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文山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文山州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对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需要,提出有关目标任务。三是突出重点人群,紧扣实操落地。结合文山州情实际,部署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科普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四是突出高质量发展,紧扣科普服务供给效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部署了五项重点工程。五是突出科学素质提升,紧扣科普队伍建设。围绕公民科学素质提升需要,从大力发展专兼职科普人才、推动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及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四、《方案》制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我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全州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态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普组织与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普工作与科研、教育、文化等事业联合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普示范县(市)、乡(镇)、村、学校创建取得新成效,科普研学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科普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创新,科学素质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主要依据我州科普发展现状和背景,既考虑文山是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实际,又兼顾追赶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迫切愿望,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二)主要任务

1.开展五项提升行动《方案》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提出五项提升行动,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中小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与兴趣。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科学意识,崇尚科学精神,养成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推动农村科普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围绕文山“三个示范区”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依托全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融入创新型文山建设,服务产业强州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智慧助老”和“健康文山”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制度,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一步增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2.实施五大重点工程着力提高科普供给效能,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进科普信息化与“数字文山”建设、“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等深度融合,建设科普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城市建设。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机制,实现科普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五是实施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五、强化组织实施保障

《方案》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州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方案》落实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加强《方案》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方案》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工作职能职责,明确一位领导主抓,一名业务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涉及本领域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州科协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沟通联络,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州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当地全民科学素质落实工作,要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县(市)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各县(市)科协牵头推进《方案》落实工作,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面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协调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完善表扬激励机制。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积极举荐优秀科普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和省科技、科普奖项评选。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健全完善我州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考评制度,确保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适时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及时掌握全州和各县(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情况。三是强化条件保障。加强政策支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科普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政策要求,探索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加强理论研究。围绕新科技新应用带来的科技伦理、科技安全、科学谣言等方面,加强科学素质统计分析,开展科普对象、手段和方法等研究,深入开展科学素质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经费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保障措施,按照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目标值的通知》要求,将科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到2025年,州本级人均年科普经费不低于3.0元、县(市)人均年科普经费不低于2.0元。四是强化进度安排。启动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方案》的宣传、落实工作。全面实施。2022—2024年,针对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监测评估,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总结评估。2025年,组织开展终期检查,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305238.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