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22-06-22 18:17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县(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相关内容,现就《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国家层面依次部署了宽带中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战略,极大地促进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随着国家发改委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概念和范围的进一步明确,为数字经济提供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的新基建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省市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纷纷开展了新基建实践探索,加快了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相关产业建设的步伐。

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带领全省紧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印发出台了《云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升级,融合基础设施实现多点突破,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紧跟省委、省政府步伐,紧抓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文山四大重点产业为切入点,强化产业赋能基础设施能力,补齐核心信息技术短板,统一全州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与任务,为“十四五”时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州委、州政府将《规划》列入“十四五”州级重点专项规划进行编制,为与省规划做好衔接,结合文山实际,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后,编制形成了《规划》。

二、发展形势及主要目标

《规划》从国内、省内和州内三个维度结合我州新型基础设施现实基础,系统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州新型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并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规划》针对重点发展方向,制定了5G基站、光纤宽带接入端口、公共充电桩数量等14个具体指标。同时,通过落实各项任务,争取到2025年,文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和农业物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建成新一代信息网络和一批新技术应用示范,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持续深化,传统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成为助力文山四大产业发展、实现三大区域定位的重要基石。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谋划重点应用场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6项主要发展任务,并新增重大项目库以作为附件,统筹推动全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速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4G/5G网络建设,实现州府主城区、县城、乡镇、行政村、4A级以上景区、行业应用重点区域、大型交通枢纽、重要商圈和边境口岸的5G网络全覆盖,提升边远地区高速移动网络覆盖水平。加速光纤网络老旧小区和乡村地区升级改造,加快城市千兆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建设。推动数据中心科学布局,促进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融合渗透新技术产业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应用,推进安全可扩展区块链广泛应用。

(二)稳步推动融合基础设施部署。融合升级传统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输电网、配电网智能化水平,推进机场、高铁、车站等交通枢纽智慧化改造,打造“互联网+停车”新模式,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加快水利工程运行状态感知设施布点建设。构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高速率、广覆盖、安全可靠的“数字政府”网络体系,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专网传输能力、平台管控能力、数据存储能力和运维水平,保障专网高可用性,全面加强边境沿线前端感知能力,实现边境重点区域前端感知网络全覆盖。打造民生服务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数字医疗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进远程医疗,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有序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现“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推广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服务;构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探索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市)创建工作;推动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支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延伸,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构建生态环境数据库,加快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全面整合,初步实现生态环境管理数字化转型。

(三)超前谋划创新基础设施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推进“智创城”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形成孵化集聚效应,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结合文山本地资源优势,聚焦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点任务,把握科技前沿,强化条件支撑,夯实创新基础,催生源头创新,推动国家、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在文山州落地。

(四)谋划重点应用示范场景。围绕以辣椒、蔬菜、八角、烤烟、八宝贡米、高峰牛、淡水渔业为代表的高原特色农产品,以三七、重楼、石斛、银杏、红豆杉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大农业物联网应用,推动农业和中医药数字化转型。紧抓5G发展契机,实现重点景区5G网络连续覆盖,提升文山文旅科技含量,创新文旅业态,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智慧文旅基础设施架构。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为主线,加快传统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建立多元工业数据采集系统,实现工业设备跨协议、跨系统的互联互通,提升生产各环节网络化水平。

(五)统筹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区域协同发展。根据区域的资源、产业、经济水平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助力“滇中引领、一带突破、多地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强化区域共建协作。加快推动城乡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智能化、便捷化,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普惠发展。

(六)扎实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把安全贯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构建协同联动、开放共治的安全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制度,完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地方性法规,建设平安文山,筑牢滇东南边疆安全屏障。

《规划》根据省规划内容拟定,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和部门意见进行了部分调整,并谋划和储备了一批“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新基建项目作为《规划》附件,项目共计242个,总投资1438.26亿元,对应支撑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为确保《规划》有效落实,分别从统筹协调、优化环境、人才以及资金支持4个方面提出工作保障措施。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