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贯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11-06 17:59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按照州人民政府总体安排,对标《云南省贯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了《文山州贯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经州人民政府批准发布。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遵循,明确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进文山州市场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实施方案》明确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构建统一高效有序安全的国内大市场、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四、《实施方案》确立了哪些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文山州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时刻遵循五大基本原则,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服务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和坚持系统观念,其中人民至上是根本宗旨,服务发展是重要使命,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依法监管是履职要求,系统观念是思想和工作方法。

五、《实施方案》设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市场循环更加畅通、消费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高,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到 33 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不低于 70%,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27件。稳步实现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5批次/千人,其中: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量达 2批次/千人。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 98.5%。消费投诉按期办结率不低于96.5%。

六、《实施方案》在落实重点工作方面明确了哪些任务?

“十四五”时期,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主动融入参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推进质量强州建设、严守安全底线、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等六方面工作任务。

七、《实施方案》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市场准入退出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全覆盖清单管理。二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施》。三是持续深化企业名称登记、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等改革,探索优化歇业登记制度。四是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加强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应用,加快推进涉企电子证照应用,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落实强制退出机制,完善企业吊销、注销等规定,规范企业清算与注销程序,全面实施简易注销,将简易注销公示时间压缩到20 天,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八、《实施方案》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有哪些措施?

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坚决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二是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重点领域利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纠正力度,建立完善重点领域反垄断合规指引,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三是加强部门间信息联动、监管协同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推进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跨平台联防联控,建立统一的平台经济监管平台。四是坚持广告导向监管,突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医疗、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提升监测能力,规范互联网广告发布行为。

九、“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二是推动质量全面提升,加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计量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州级最高计量标准15项,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项,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00家,全州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85%。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促进文山特色农产品迈向价值高端。

十、“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改善消费环境?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闭环管理。遵循“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严控输入型和系统性风险,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开展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和食品安全“一专三员”队伍建设。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积极申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强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抽样靶向性,加大对高风险重点产品的抽样力度。常态化开展药品安全应急演练。建设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惩重处非法生产经营、制假售假等涉及药品尤其是疫苗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搭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力争“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落实落地。探索推广气瓶领域责任保险,鼓励责任保险向其他特种设备领域扩展。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采集机制,加强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推动落实部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对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区域强化专项治理。

五是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消费环境建设新格局,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力量破解消费领域痼疾顽症,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更好发挥消协组织公益性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消费环境的满意度。

十一、《实施方案》在市场监管制度建设采取哪些举措?

一是完善市场监管基础制度。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二是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强化跨部门综合监管,健全市场监管领域议事协调工作制度,加强“行刑衔接”。三是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归集公示机制。四是增强市场监管基础能力。推进智慧监管,依托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信息化系列工程及投诉举报一体化平台、广告智慧监管信息系统、网络市场交易监管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科技支撑能力。

十二、《实施方案》有哪些措施保障?

共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化强宣传引导。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302822.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