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2022-09-28 18:47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文件精神,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参加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22〕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文件精神,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汇同州直有关部门、中央和省驻文单位,依据省级层面设定事项,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结合《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20年版)》,全面开展清单梳理工作,州级各部门根据《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编制本部门的行政许可清单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汇总,形成《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多次征求意见并作修改完善,经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会、州经济体制改革专项组会议和第十五届州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主要内容

《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层级涵盖州、县(市)、乡(镇)3级(乡级不编制清单,包含在县级清单中),内容包括承接省级层面设定的在文山州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65项事项,承接省级层面设定的在文山州实施的4项地方性法规事项。共369项。

(一)承接法律、行政法规。云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计670项,文山州承接365项,涉及29个州直部门和10个中央和省驻文单位,有305项文山州未承接,其中303项实施层级属于省级、2项文山州不具备承接条件的在特定区域实施的事项,分别为: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许可(西双版纳、思茅海事局实施),海员证核发(西双版纳、思茅海事局实施)。

(二)地方性法规设定事项。省级涉及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许可事项共9项,文山州承接4项。其中,州公安局1项、州住房城乡建设局2项、州林草局1项。有5项文山州未承接,其中3项实施层级属于省级、2项文山州不具备承接条件的在特定区域实施的事项,分别为:公共汽车客运线路运营许可(昆明市及其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实施;玉溪市交通运输部门实施),船舶入湖许可(设区的市级: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大理州及相关县级湖泊管理机构实施),同时,此次清单编制,我们根据国家要求,对历年来“放管服”改革地方自行下放事项开展“回头看”,进行认真甄别和规范,依法推进权力下放。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