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解读

2022-01-27 17:21  来源: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监管趋势,着眼长远、锐意进取,推动全州市场安全形势不断向好、市场竞争环境日益规范、市场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为有效服务文山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州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是全州上下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也是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都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深入贯彻文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州市场监管局立足文山州实际,组织编制了《文山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二、决策依据

为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全州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市场监管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编制过程中,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位规划及国家、省、州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发展方向,结合文山州实际,并多次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州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文山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三、出台目的

编制《文山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规划》的出台,有助于完善我州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推进我州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我州市场秩序,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了未来五年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到2025年,以“争当营商先锋、打造监管铁军”为目标,积极构建符合“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治理要求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研究提出市场准入开放友好、市场竞争公平有序、质量发展稳步提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等方面共26个定量指标。

二是完善“六大体系”,打造市场治理标杆。完善法治“固本”体系,夯实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法治能力提升机制、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完善信用“筑基”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与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完善数字“赋能”体系,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夯实数字化市场监管基础,提高大数据运用能力,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完善多元“合力”体系,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完善重点“监管”体系,加强价格监管,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加强广告监管。完善基础“提升”体系,夯实做强基层基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是实施“四大工程”,展现干部队伍新形象。实施党建铸魂工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业务立本工程,培养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人才队伍。作风熔炼工程,提振干部队伍有激情、敢担当、出成效的精神面貌。文化润心工程,营造干事业、出成果、促发展的实干氛围。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保障规划有效实施。加强组织协调,把发展规划作为一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大任务抓实抓好。统筹规划衔接,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激励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干部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高规划实施的保障水平,推动规划有效落实落地。

   

链接: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