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十四五”质量强州建设规划(含知识产权)》解读

2022-01-27 17:09  来源: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文山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治理能力建设,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质量工作年度考核全省排名从2016年第15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8位,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质量发展工作目标任务,质量强州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文山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也是全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文山高质量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重要阶段。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着力推动“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根据《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文山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结合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决策依据

为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编制过程中,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位规划及国家、省、州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发展方向,结合文山州实际,并多次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州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文山州“十四五”质量强州建设规划(含知识产权)》。   

三、出台目的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打造“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定位,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强化质量治理能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提升重点产业发展质量,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州,持续推进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打造文山制造、文山建造和文山服务“金字招牌”,为推动文山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了未来五年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到2025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山“建设成为‘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科学定位,质量强州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质量满意度大幅提升,质量要素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二是实施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比较优势,聚焦首位产业,最大限度将资源、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差异化、互补化、协同化发展,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围绕节能环保、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创新活力。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的要求,通过数字化治理赋能质量管理行动,加快推进特色优势资源数字化进程和数据深度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三是实施消费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制造业产品、消费品、农产品质量水平和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水平。实施工程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在提升质量、创建优质精品工程上取得新突破。打造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新文山,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把文山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文山”。 打造多样便利智能生活服务,以点带面推动便民生活圈多样型智慧化发展。

四是实施质量创新工程。强化质量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打造诚信绿色优质品牌,培育一批代表文山产业形象、在国内外市场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提升企业品牌文化影响力,围绕重点产业,推动一批优势产品质量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构建高水平质量人才队伍,树牢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

五是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制定满足高层次市场需求的先进标准。大力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社会提供全面、优质、权威、实惠、便捷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打造国际化质量发展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六是实施质量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建立便捷高效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快转变质量监管方式,提高源头监管效能,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守质量安全监管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质量发展促进政策,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构建质量多元共治格局,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共治质量提升格局。

七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严格考核评价,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有效落实。

  

链接: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十四五”质量强州建设规划(含知识产权)》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