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2022-01-13 17:10  来源:文山州科技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州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今后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文山州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现就《规划》编制背景、整体框架、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主要任务进行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规划》是文山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期;在全州上下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编制的。《规划》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州科技创新发展存在不足和面临的形势。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州“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提供依据遵循。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文本总体结构分为10章。第一章为核心板块,主要总结文山州“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分析发展形势和存在不足,阐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全力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的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进行了描述;第二章到第九章为任务板块,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新创业、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惠及民生、科技开放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描述,充分阐述“十四五”期间的27项重点工作;第十章为落实机制板块,主要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科技投入、检查考核等方面,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三、《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和省重大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州战略和科技强州行动,以推动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科技需求,以支撑我州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主线,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惠及民生,推进创新主体培育,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强科技对外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文山特色科技创新体系,为推动新时期文山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四、《规划》的主要目标

定性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创新型文山,实现“科技创新投入实现翻番,助推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卓有成效,科技支撑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精准有力,创新主体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创新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公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的目标。   

定量目标。综合考虑承接《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指标,又符合文山州发展实际,从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主体、载体和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0个指标,即: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总量达12.98亿元,年均增长16.7%以上,实现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翻番目标;力争突破关键技术80项以上;实现科技成果引进(转化)110项以上;研发新产品100个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16件;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新增省级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培养省、州级“两类”人才40人以上;计划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不少于10个、州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不少于50个;全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2%以上。   

五、《规划》主要任务

《规划》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州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规划》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   

第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动重点产业迈向中高端。聚焦四大千亿级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开展系列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攻关,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开展以绿色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科技创新,实现以铝为主的新材料研发及成果转化落地,开发铝及铝合金产品,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开展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聚焦粮食安全,围绕粮食作物、果蔬、特色经济林、畜牧养殖等产业,在品种选育、种养殖、精深加工、追溯体系等环节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持续开展良种选育扩繁、绿色种植、精深加工、功能性食品、日化产品、保健食品、药品研发等重点环节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三七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开展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产业科技创新,聚焦医疗服务、健康产品、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智慧健康等重点领域,加快技术创新及成果应用。   

第二,加快发展创新主体平台,夯实科技创新力量。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重大需求,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提升龙头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以高新区为主的各类园区高质量发展,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围绕服务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布局,形成一批高水平科研实验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第三,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振创新发展效能。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创新主体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性,全力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加速先进、成熟、适用科技成果落地文山转化。   

第四,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持续完善区域创新创业体系。推进文山州全域数字化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和社会治理集成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文山“双创”升级版,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开展市场化的科技创新服务,支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人才培引用,技术培训等。   

第五,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构筑人才聚集洼地。加大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一批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加快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承载力建设,优化科技创新人才政策,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国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研发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文山州科技领军人才”“文山州学术技术带头人”“文山州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及时配套制定一批科技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人才监管、评价机制。   

第六,提高科技惠及民生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公众健康、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增强公共安全科技保障能力、强化科技促进全民健康水平。   

第七,构建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进程,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科技合作交流,加速科技创新资源的双向流动,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新路径。立足文山州农业科技优势,强化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周边地区高技术企业、高水平科技项目(成果)及高端人才/团队等招商引智。   

第八,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推进科技“放管服”改革。建立和完善州级科技计划、管理及重大任务协同落实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和科技人才兼职兼薪等相关政策,推动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聚集州内外优势创新资源,着力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建立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开展科技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提升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   

六、部分主要指标含义

(一)“研发经费投入(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年度用于内部开展R&D活动的实际支出,即是内部支出,包括用于R&D活动的管理费、服务费,与R&D有关的基本建设支出及外协加工费等。不包括生产型活动支出、归还贷款支出,以及与外单位合作或委托外单位进行R&D活动而转拨给对方的经费支出。   

(二)“两类人才(人)”:两类人才为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简称。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