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1-12-31 10:05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商务工作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位置,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文山州“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文山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宏观指导和调控全州商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规划》依据《云南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通过专题调研及研讨、集中编制、征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再次优化提升,开展专家评审等方式,形成最终文稿。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31.13亿元,“十四五”期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率保持10%以上;到2025年,成品油零售企业在原有263座的基础上发展到461座,新增198座,年均递增11.8%;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以上;县域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增长12%以上。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十三五”商务发展回顾。主要回顾了文山州在“十三五”时期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涵盖了商贸物流、外贸、双向投资、电商、开放平台、口岸等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从国际、国内、省内、州内四个层面分析了商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十四五”商务发展总体思路。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山州以推动消费升级、加快电商发展为抓手,培育消费结构新动能,提高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扩大农村消费,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国内大市场,做强“内循环”;以沿边开放经济发展为统领,加快口岸及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贸易园区、会展等开发开放平台发展,推进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利用外资和对越经济合作相互促进,连接国际市场融入“外循环”;围绕“四大重点产业”和打造千亿级产业目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体系,力争打造万亿级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服务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构建强支点。        

第四部分“十四五”商务发展主要任务,涵盖了文山州商务工作的八大重点板块。一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二是推进数字商务发展,三是推进外贸快速增长,四是培育外资外经发展新动能,五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六是推进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七是推动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八是提高市场管控能力。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财政资金扶持、加强商务人才支撑、加强规划组织实施。        

第六部分是文山州“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项目表。包括全州商务领域拟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的若干重大项目。        

四、下一步工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州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取得实效。一是要聚焦实施。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抢占事关商务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提供更优质、更多样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二是要提高落地效率。对照《规划》定位要求,找准找实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着力在落地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三是要跟踪完善,动态评估。要加强政策评估,持续优化完善,坚持以政府系统自评估为主,有效整合已有评估资源,持续推进评估工作创新,在开展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不断提升规划执行的质量和效率。    

链接:文山州“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