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解读

2021-12-30 09:52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桥梁,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口岸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文山州“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文山州“十四五”时期紧紧抓住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升口岸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依据《云南“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通过专题调研及研讨、集中编制、征求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再次优化提升、开展专家评审等,形成最终文稿。        

二、工作目标

《规划》总体目标是: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为指引,以加快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为目标,发挥文山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重要节点作用,按照“一主两次两枢纽、一带多通道”的发展布局,紧扣口岸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口岸通关、口岸国际合作、口岸功能等五大方面,借助辐射中心、“一带一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口岸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造实现“平安”口岸、“效能”口岸、“智慧”口岸、“法治”口岸和“绿色”口岸,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个部分,主要总结文山州“十三五”时期文山州口岸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文山州“十四五”时期口岸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新时期文山州口岸发展的基本理念和总体布局,明确文山州口岸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引领全州口岸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文山州口岸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文山州“十三五”时期口岸取得成绩。文山州十三五时期口岸取得的成绩是对口岸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四项流量指标稳中有进、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口岸合作不断深化、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工作机制得到加强。        

二是文山州口岸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口岸配基础配套设施薄弱影响通关效率、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资金缺口较大、口岸通关效率难以满足口岸现代化需求。        

三是对“十四五”口岸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进行分析。        

四是指明“十四五”口岸发展总体思路。确立文山州“十四五”口岸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及发展布局。        

五是“十四五”口岸建设的主要任务。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型”口岸,提出包括推进口岸开放、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智慧口岸建设、口岸合作、口岸经济建设、平安口岸等主要任务。        

六是加强“十四五”口岸生态环境保护。以绿色口岸建设为抓手,重点在环境影响分析、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环境综合治理上加强工作。        

七是强化“十四五”口岸建设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口岸管理、加强人才支撑5项内容。        

八是文山州口岸发展“十四五”重大项目表。包括全州口岸拟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的若干重大项目。  

链接:文山州“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