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不良行为红黄牌警示及“黑名单”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

2021-10-29 17:15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文件制定依据和必要性说明

建筑行业是一个高危险性的行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在生产过程中大多伤亡事故都存在着不可控制的因素,以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产生了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需求日益迫切、提高施工现场工人安全意识的作用日益突出。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八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需要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打造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部署精神,进一步压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建设行为的需要。      

(三)相关责任主体建设行为不规范、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不高、施工现场工人安全意识不够等突出问题,社会各界反映较为强烈,影响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文山州建筑市场警示机制及“黑名单”的建立,将促使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把能力、精力放在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上,放在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上,进而确保市场和现场相互联通,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出台《管理规定》十分必要。      

二、文件制定程序和相关意见采纳情况说明

2021年6月10日全省2021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议会后,州住建局深入部分施工企业进行了调研,并研究了国家新近出台的政策,以及省外一些城市和省内的一些州、市出台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管理的政策文件。州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防办主任陆勇安排部署,分管副局长何明贵具体抓落实。《实施意见》编制经历了动员部署、研究讨论、《实施意见》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阶段。2021年10月20日至25日,向8县(市)人民政府和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分州级部门,相关企业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67份书面反馈(其中无意见65份,有修改意见2份),其他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10月29日上午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对此规定进行深入细致研究,一致通过此规定。

三、规定的主要措施及有关情况说明

基于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以及近年来全州住建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态势,借助市场手段,规范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建设行为,强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明确各方主体,规范各方主体行为,重点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存在较大工程安全生产隐患、人员配备严重不到位,文明施工管理混乱等情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二是施工现场与建筑市场相连互通。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各方主体行为,切实解决建筑市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管理合力,提高管理效率,实行了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管理。    

四、文件施行日期和有效期说明

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不良行为红黄牌警示及“黑名单”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住建规〔2021〕1号)  

http://www.ynws.gov.cn/info/5476/290031.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