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山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19-12-06 16:04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州教育体育局、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扶贫办、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总工会、州残联、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文山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暂行)》(文教规〔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便于各部门、各学校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并执行《实施细则》,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精准资助,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州逐步建立完善了从学前到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学生资助资金大幅增加,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实现精准资助的前提,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被列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事项之一,国家、省先后出台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和《云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云教规〔2019〕3号),指导各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为落实好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全面推进精准资助,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委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州委文办发〔2019〕112号)精神,州教育体育局等10部门制定了《实施细则》。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实施细则》共6章15条。      

(一)总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进行定义,明确了认定的范围、对象,参与认定部门和认定工作原则,认定结果应用等内容。      

(二)认定机构和职责。阐述了认定机制建立要求,提出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内容。      

(三)认定依据和等级。从“家庭经济因素、特殊群体因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突发状况因素、学和消费因素、其他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等六个方面作为判定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的依据,视贫困程度深浅,设置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等次,同时明确了等级判定的依据和方向。      

(四)认定工作流程。认定工作流程包括“宣传告知、个人申请、学校认定、汇总复核、结果公示、建档备案”等环节,规定了具体操作步骤、方法、时间节点和时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每学期要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五)监督和管理。要求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公正、透明、规范,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不得泄露学生资助信息。学生(或监护人)申请资助时应主动向学校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并如实提供家庭经济情况信息。学生(或监护人)如恶意提供虚假信息将取消学生的认定资格和已获得的相关资助,并追回资助资金。      

(六)附则。明确州属学校的认定主体,细则施行时间和解释部门。      

三、政策亮点      

(一)《实施细则》的出台是我州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流程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为落实简政便民、优化服务的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不再需要找当地扶贫、民政、村(居)委会等部门在表上盖章,改为个人承诺并签字。学校在审核学生申请时,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和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可采取家访、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以及学生之间的民主评议等方式,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精准度。      

(三)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教育系统与扶贫、民政、、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工会、残联等部门的有关数据共享,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含辅警)子女、因公牺牲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这几类学生,可以直接进行认定。      

(四)《实施细则》在遵循上位规定的原则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中的一些环节进行细化:一是增加参与认定的部门并细化了部门职责。二是细化了困难等级评定依据,为学校的判定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细化了工作程序,增加“汇总复核”环节,进一步落实认定过程中参与认定部门的责任。四是增设了汇总复核表,便于县(市)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的建立。五是进一步强调认定结果的公示公开,统一公示模版和表样。      

链接:文山州教育体育局等十部门关于印发文山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的通知(文教体规〔2019〕1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